浙江文成让数字化改革红利惠及海外侨胞-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文成让数字化改革红利惠及海外侨胞

2022年06月28日 09:0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为“云课堂”插上数字翅膀 文成让数字化改革红利惠及海外侨胞

  记者 汪子芳 共享联盟文成站 陆琼蕾 潘聪聪 金中亮

  “Z世代正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主体,如何用好数字化手段,将我们的优秀文化向这一群体进行传递,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认真思考的……”近日,一场联通海内海外、理论结合实际的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交流会在侨乡文成展开。

  浙江省党代会指出,未来五年,要高水平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变革高地;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对于侨乡文成而言,当如何实践?

  2020年初,海外疫情肆虐,意大利等多地停课停摆,为切实解决海外侨胞子女“停课停摆困境”,文成县委宣传部联合县侨联、县教育局等有关部门单位,率全省之先推出“海外侨胞子女云课堂”活动,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为海外侨胞子女开展学科类教学和国情乡土教育等线上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文化传播课堂、基础学科教育等活动300余期,惠及海外侨胞家庭近千户。

  然而,云课堂实践过程中,存在网络教学管理不够到位、海外需求无法第一时间获取、文化传播不够深入、传播资源整合不够、部门多跨协同联动不足等痛点难点。

  2021年,借助数字化改革的春风,为侨服务“全球通”应运而生,一定程度上解决海内外侨胞子女需求获取等堵点问题;今年以来,全省数字化改革系统架构迭代升级,新增数字文化跑道,开设“建立健全国际传播机制”赛道。文成因势而谋,立足侨乡实际、云课堂经验,以海外华文学校、海外传播驿站等国际传播阵地为桥梁,谋划搭建面向海外新生代群体的“云课堂”国际文化传播数字平台,进一步深化数字化改革效应惠及海外侨胞的广度和深度。

  文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朱晨指出,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造集自主选课、系统智能配课、资源整合、直播互动、评价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云课堂平台一方面是为了提供更便利、优质的中国传统文化供给,另一方面,让“乡愁”插上数字翅膀,持续向海外新生代抛出橄榄枝,不断壮大海外传播使者阵地队伍,为助力浙江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体系建设贡献侨乡力量。“今天召开这场心得交流会,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海外云课堂的服务效应,推进云课堂项目尽快产出应用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将省党代会精神向海内外落实到位、传递到位。”朱晨告诉记者。

  海外传播使者又该如何进一步放大数字云课堂效应?

  交流会上,意大利罗马中华语言学校教务管理负责人吴恬恬、省教坛新秀刘越秀等30余名海内外名师队伍“化身”海外传播使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放大数字云课堂效应,为海外侨胞子女提供更优质的文化传播活动,将省党代会精神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我们学校和文成已经开展近三年的华文教育和国际传播合作,我们的学生、家长都对文成提供的课程服务表示认可,尤其是云上夏令营、刘伯温传说等文化类课程,深受学生喜爱;下一步,我们也会联合文成组织学校老师和国内老师开展教学调研活动,进一步提升海外老师的文化教育能力,共同为海外新生代的培根铸魂工作发光发热。”

  浙江省教坛新秀刘越秀老师表示,接下来,要用好数字云课堂平台给海外的华侨子女提供更好、更优质在线华文教育服务,以绵薄之力推进数字文化系统建设,让中国好声音、浙里好故事插上数字的翅膀飞向海内外。

  文成县教育局党委委员、研训院院长周锋指出,通过不断把握国外不同受众的习惯和特点,让党的好声音和国外受众喜闻乐见的内容融会贯通,以创新理论的传播者、“重要窗口”的实践者形象,利用互联网新兴媒体渠道,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