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搭台 浙江温州“牵线”科技与经济-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科创中国”搭台 浙江温州“牵线”科技与经济

2022年06月29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科创中国”技术服务与交易大会数字经济专场 温州科技局供图
“科创中国”技术服务与交易大会数字经济专场 温州科技局供图

  中新网温州6月28日电(张茵 张益聪)近日,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科创中国”技术服务与交易大会数字经济专场在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举行。温州以此作为承接“科创中国”平台资源、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从而促进科技创新资源有效集聚,让产业经济发展有“技”可循。

  据了解,“科创中国”是由中国科协推出的创新、创业、创造服务平台,旨在发现企业需求价值,构建园区产业链,通过探索产学融合的组织机制和激励机制,实现人才聚合、技术集成和服务聚力,让科技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65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之一,温州当前正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建设全国数字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产业规划展示馆 温州科技局供图
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产业规划展示馆 温州科技局供图

  数据显示,2021年,温州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23.3%。其中,鹿城区作为温州市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已形成以大数据、电子商务、通信设备、智能建筑类服务等为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结构。

  大会现场,全国首家“科创中国”园区科技服务工作站正式揭幕,并落户位于鹿城区七都镇的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该工作站面向“科创中国”65个试点城市(园区),以产业领域聚焦、商业模式清晰、基础设施完善、配套服务专业、服务业绩良好为特点,将打造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的科技主体。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现场还签约了“矿用定位系统”“三位雷电探测预警”等8个项目(技术),揭开了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产业展示中心的序幕。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等专家学者,分别就“区块链-数字经济新型基础技术”“半导体材料产业现状和挑战”“数学设计与数字孪生”等研究作主旨报告。

  此外,谭建荣、陈纯、杨德仁还受聘成为温州市鹿城区数字经济发展顾问,助力鹿城区将数字基础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为温州进一步打造浙东南数字经济高地赋能添智。

  “希望温州能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协同多方合力,打造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温州模式’。”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表示,本次活动在提升“科创中国”影响力的同时,进一步助力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