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国际航天城:将推动新型运载火箭研制生产项目落地海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文昌国际航天城:将推动新型运载火箭研制生产项目落地海南

2022年06月29日 09:35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昌国际航天城:将推动新型运载火箭研制生产项目落地海南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28日消息(记者 吴岳文)文昌国际航天城将推动新型运载火箭研制生产项目落地海南,支持可重复使用火箭产业落地。

  6月28日,海南省委宣传部在海口举行“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三场)——“聚焦‘三区三链’谋发展 高质量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专场。

  记者问:“文昌国际航天城作为海南‘陆海空’三大科教城之一,请问在‘空’的领域,文昌国际航天城在打造科技创新战略高地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如何进一步加快这项工作?”

  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首席专家高军介绍,“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和“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是国家赋予文昌国际航天城的历史使命。作为海南“陆海空”三大科教城之一,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率先践行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使命,以超常规手段落实省、市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的战略部署,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努力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

  第一、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建设。发布航天城科技创新若干措施与实施细则,加强科技创新政策宣贯,加速科技创新奖励政策落地,推动航天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的引进培育,激励园区企事业单位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鼓励参加省市级科技计划申报,为园区科技创新发展奠定基础。

  第二、推动航天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建设。一是大力推进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厂房、卫星总装测试厂房、卫星综合数据应用平台、航天超算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的协同创新活动。二是启动论证一批技术创新专业机构。省局合作协议指导下,共同建设卫星数据与应用国际创新研究院,与省科技厅共同建设航天技术创新中心,推动建设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加速航天领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国际推广工作。

  第三、强化与高校合作机制。与西工大、哈工大等航天领域高校就设立研究生院和实训基地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落实设立海南莫斯科动力大学的同时,还与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第聂伯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等国外航天高校洽谈,建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第四、推动航天领域科技创新项目的落地。积极支持国家重大工程,包括空间应用中心太空实验室文昌基地建设,为空间站建设与运行提供支撑,带动空间实验先进载荷的创新与国际合作。此外,保障星网工程建设和运行,带动卫星批量生产和发射模式创新,促进应用场景创新等。

  高军表示,后续将在完善科技创新政策、发挥平台和机制作用的基础上,加强三链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引领和落地工作。围绕国家运载火箭研制能力布局,推动新型运载火箭研制生产项目落地海南,支持可重复使用火箭的产业落地;促进省局合作,联合推动民用航天技术试验卫星工程立项,强化主用户和创新成果转化的总定位;支持卫星数据与应用场景创新,促进国际数据交易平台创新与建设,落实北斗国际化应用示范及细分领域创新基地建设等重点方向。

  文昌国际航天城将围绕建设开放型、国际化、创新融合的世界级航天城的战略目标,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搭建航天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建设航天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的双向互动。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