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水区:推动产业从“制造”迈向“智造”-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三水区:推动产业从“制造”迈向“智造”

2022年07月06日 13: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三水区首届工业设计周启动

  推动产业从“制造”迈向“智造”

  7月5日,佛山市三水区首届工业设计周活动启动。活动通过举办论坛分享优秀工业设计成果案例,为企业提供“市长杯”“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参赛辅导,搭建资源对接平台推介佛山市设计成果产业化联盟服务资源,引入设计、投资、市场化全链条服务等,引导三水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速三水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

  工业设计在制造业发展中具有关键作用,是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源泉和核心动力之一。近年来,三水工业设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越走越稳。其间,三水共组织了超1000项作品参加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大赛,并先后获得“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红星奖、德国IF设计奖、德国红点奖、日本G-MARK奖等奖项。

  “每一个奖项既代表着企业在工业设计创新方面的竞争实力,也意味着企业市场价值的进一步提升。”三水区副区长罗俊宇表示,接下来三水将依托龙头企业建设一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组建一批具备区域产业特色和市场创新能力的设计师团队,形成政府大力推进、市场有效驱动、企业协调创新、专业人才支撑的工业设计产业创新体系。

  ●李周秦 王伯乐 晶科

  供需对接

  促进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

  三水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的经济新增长极,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条和良好的产业优势,近年工业规模已超越禅城,仅次于南海、顺德。但由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三水制造”要向“三水智造”转变,亟须工业设计赋能。

  在此背景下,三水区首届工业设计周活动应运而生。据了解,本次活动以“设计赋能·智造腾飞”为主题,旨在促进工业设计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工业设计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助推器”作用。

  活动中,工业设计领域专家顾问与三水区85家企业齐聚一堂,交流产品设计理念、工业设计市场愿景、开拓渠道等,探索设计驱动产业升级的多种可能。佛山市工业设计学会有关负责人现场为企业进行2022年“省长杯”“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专场培训辅导,并介绍佛山市设计成果产业化联盟服务的详细情况以及对接机制。

  了解设计成果产业化的差异化需求,根据需求对接提供相应服务,是佛山市设计成果产业化联盟平台运营的着力点。该联盟在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下成立,目前成员有小米生态链谷仓新国货研究院等30多家工业设计企业及机构,以及100多名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等,可为三水企业开展工业设计提供人才培养、产品概念、设计策略、产品体验、市场导入等支持,为项目搭建融资渠道专业服务,推动企业工业设计成果实现产业化。

  “三水工业发展有基础、有实力,近年来在工业设计大赛等大型赛事上也有出彩的表现,创新设计成果不断涌现。”佛山市工业设计学会理事长高展辉说,工业设计是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制胜利器,对提高制造业附加值,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提升区域经济的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水首届工业设计周以各种高峰论坛、调研活动促进设计交流,可较好地推动设计对接、促进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

  以赛促业

  三水企业屡夺设计界大奖

  除了政府的支持和引导,工业设计也成为越来越多企业重视的环节,对企业的影响也愈发明显。活动中,广东欧文莱陶瓷有限公司(下称“欧文莱”)品牌商学院执行院长黄文倩从产品创新、空间展示及设计互动三方面分享了企业以工业设计带动品牌形象、产品价值提升的成果案例。

  今年5月,欧文莱总部展厅在1万多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2022年国际IF设计大奖,成为业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登顶该国际高端奖项的瓷砖品牌。6月,欧文莱总部展厅又获颁“Red Dot Winner 2022”,喜提“2022德国红点奖”。

  德国iF设计奖和红点奖是国际公认的卓越设计创新大奖,在业内颇具威望。欧文莱在瓷砖领域深耕多年,伴随国内外市场的趋势变局而成长,目前对空间设计与产品表现的理解已进化出一套自我的逻辑。

  “反传统”“耳目一新”“流连忘返”,是参观者对欧文莱总部展厅的第一感受。在展厅前部,欧文莱用三分之一的空间、两款产品来完成对一个品牌认知塑造。“设计在于导向,旨在解决一个个实实在在看得到的问题。”黄文倩说,欧文莱对工业设计的追求,更多是对品牌的深度思考,通过工业设计赋能,提升品牌化提升。欧文莱的成功不仅在于其对本土文化与国际文化融合的探索,更重要的是能够将品牌运营与产品创新相结合,在理解中创新,最终的落脚点依旧是产品功能的提升,产业化的升级。

  正是因为将用户需求和技术创新相结合,欧文莱才能多次获得国际大奖。事实上,工业设计为三水制造产业升级的案例不胜枚举。传统陶瓷行业的金意陶以一项金意绿能发泡陶瓷隔墙板艺术窗产品,一举获得“省长杯”大赛广东省产品设计组金奖。

  三水设计为何能屡获大奖,这与三水的工业基础以及对工业设计重视的程度分不开。近年来,三水区经科局积极推动设计赋能,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组织了超过1000项作品参加国家、省、市工业设计大赛。2021年,三水区共140多家企业参加“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共13家企业作品入围,产品涵盖“概念设计”和“产品设计”组别。当前,2022年“省长杯“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三水也正积极组织引导企业参赛。

  “三水是工业强区,支持工业设计发展,是丰富企业产品品种、提升产业附加值的有效途径。”三水区经济与科技促进局总经济师唐敏菲表示,工业设计不仅推动企业发展,带来收益,更重要的是引导企业生产重心从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移,以企业转型推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

  设计赋能

  “三水智造”迸发新活力

  扎实的工业基础、良好的创新生态,不仅孕育出工业设计领域创新创业的“种子”,而且能为三水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动能。

  当前,三水积极搭建工业设计服务平台,对接国际化高端化设计理念,聚集培育工业设计人才,吸引更多工业设计企业在三水落地生根,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快速发展,推动三水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

  三水区编制了《佛山市三水区促进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工作方案》,明确要培育壮大三水区工业设计行业市场主体,提升全区工业设计收入,争创新增一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等。

  三水工业设计氛围的变化,不少企业家深有感触。“工业设计能够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不懈追求的需要,也是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关键因素。”广东天元汇邦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天元汇邦”)副总裁张一明说,目前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5位、广东省首位,是华南地区最大的装饰纸制造商,这得益于设计开发和技术研发的同步高效推进。近年来,天元汇邦持续加大对工业设计投入力度,工业设计及材料研发投入占企业营收达4%左右。

  拥有广泛市场的高科技企业,往往很重视C端(用户端)体验,并以用户体验来推动技术进步。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一旦走到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阶段,工业设计的作用和意义将更加重大。

  “以前设备生产商更多关注的是满足使用功能的需要,近年来我们更加注重产品外观设计,让设备在操作性能和后期设备维护上更符合人体工程学。”佛山市恒力泰机械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温怡彰表示,公司去年研发成功并推向市场的LT—6800型岩板压机便是针对高端市场研发升级的产品,除了产品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外,在外观设计上也同步对标国际。“产品一经推出,大受欢迎,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他说。

  创新是企业最深的“护城河”,更是企业着力工业设计的内生驱动力。三水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5年,三水将坚定不移发展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促进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新动能加速集聚,再造一个产业新三水。

  以工业设计引领创新发展,现有的产业集群正通过制造环节转移和研发环节的沉淀,逐步转向以工业设计和技术创新为主要活动的创新集群,迸发出“三水智造”的新活力。

  罗俊宇表示,三水将紧紧围绕新时代制造业发展的新需求,加快工业设计创新,促进设计与制造融合,积极引入高水准的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研究院等公共服务创新平台,培育工业设计创新能力示范项目,推动三水区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实现“三水制造”向“三水智造”转变、“三水速度”向“三水质量”转变、“三水产品”向“三水品牌”转变,助力全区制造业向品质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变。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