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探路国资基金助力区域经济稳进提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探路国资基金助力区域经济稳进提质

2022年07月08日 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浙江省市国资运营联盟2022年基金专题研讨会。 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 供图
    浙江省市国资运营联盟2022年基金专题研讨会。 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 供图

  中新网绍兴7月7日电(奚金燕 胡笛 朱舒婕)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国资基金如何助力浙江区域经济稳进提质?在全行业资金端和资产端两头挤压的情况下,如何用好市场化手段,探索国资基金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新业态?

  7月7日至8日,浙江省市国资运营联盟2022年基金专题研讨会在绍兴召开,深入探讨新发展格局下国资运营联盟基金合作发展模式,寻找提升对浙江省重大战略支撑力的有效路径。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及该省23家地级市和重点县(市、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负责人、特邀专家近80人参加会议。

  以“管资本”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试点工作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在浙江,致力于推进省内国资运营一盘棋发展的浙江国资运营联盟也已创建近两年。

  什么样的市场化资本运作抓手可以有效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赋能浙江经济发展、驱动区域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一直是联盟各成员单位实践探索的重点。

  “国资基金在撬动社会资本、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分散投资风险、培育创新企业、推动产业升级、助力国企混改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浙江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董正泉说。

  从全国范围看,省市两级国资运营公司90%以上都设有不同类型的基金。“作为沿海经济发达省份,浙江的国资基金发展迅速。据初步统计,过去一年,浙江省市国资运营联盟单位的基金合计超过70支,基金规模近2000亿元。”浙江省市国资运营联盟秘书长周德强告诉记者,“近两年来,联盟业务合作平台作用加速显现,先后落地合作项目近10个,累计合作金额近37亿元。”

  如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国改基金和新兴产业基金、杭州资本千亿规模杭州创新基金、宁波通商创业投资基金、绍兴富越及其生物医药基金等,投入运作以来在服务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助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投资运营成效显著。

  “这几年,我们聚焦资源配置、资本运作、战略投资三大平台打造,以重大基金运作为主抓手,在高端制造、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新材料等领域投资了一批重点企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总经理阮琪表示,该公司旗下“富浙系”基金群正逐步形成鲜明的投资特色,主要聚焦前景广阔、具备高成长性的战略新兴产业。

  国改基金作为由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主导发起设立的第一只市场化运作基金,近年来深耕卡脖子产业链,持续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助力浙江省及长三角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投项目新兴产业占比34%。

  在助推浙江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方面,国改基金成绩亮眼。基金先后领投中欣晶圆、盾源聚芯等半导体企业,在丽水、衢州等地投资建设生产基地,有力推动“新兴产业落地浙江、先进技术转移浙江、外部资本投资浙江、新增产能深耕浙江”。

  近年来,绍兴市依托浙江省市国资运营联盟,努力搭建区域协作、产融对接大平台,持续催生绍兴制造与国有资本的“化学反应”,加快走出一条绍兴特色的国资赋能产业升级之路。

  “绍兴从过去的酒缸、酱缸、染缸‘三大缸’,从过往的以纺织、印染为支柱依赖的传统产业,已经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沃土,正在成为浙江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典型。‘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坚定决心以及‘精准招引、投促支持’的务实举措功不可没。”绍兴富越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建立感触颇深,2022年1月,绍兴市国资运营公司发起设立了总规模10亿元的市国改创新母基金,并制定了“一体、两翼、四轮驱动”资本运作战略,进一步推动绍兴市产业转型升级。

  “做稳做实基金业务,就牵住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投资业务的‘牛鼻子’。”董正泉表示,联盟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协同打造产业链生态,在基金发起设立、资金募集、投资项目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更加全面、紧密、务实的合作,齐心协力为稳住浙江省经济大盘贡献国资力量。(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