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江海区探索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江门江海区探索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

2022年07月11日 09:1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在家门口参与民主立法

  ——广东江海探索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生动实践

  【法眼观】

  “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最大意义或许在于让更多群众明白,立法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每个人都能触手可及。”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的线上地方立法培训班上,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志坚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实践经验的分享,受到不少关注。

  从2020年7月江海区人大常委会被确定为广东省第一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到如今完成42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上报549条意见建议,其中70条被采纳,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架起了基层群众与最高国家立法机关之间的“桥梁”,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南粤大地上焕发出别样的生机与活力。

  1、让立法这件大事在群众生活中更常见

  家住江海区的麦棠有着多重身份,他既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同时还是江海区的一名立法意见义务收集员。热忱开朗的性格让他与社区居民“打成一片”,大家都亲切地叫他“棠叔”。“我平时利用跟街坊们聊天的机会收集立法意见,再原原本本地反映上去。”麦棠说。

  为了收集到最广泛、最真实的民意,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创新立法意见征集模式,率先在社区组织“立法意见义务收集员”。“我们中有社区退休人员、党代表、人大代表、律师等,来自各行各业,平日里我们走访社区、深入厂企,把一件件‘接地气’的立法建议收集起来。”麦棠说,自从成为立法意见义务收集员,他几乎见证了每一次立法意见征询,“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立法不再是一件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事情,而是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

  麦棠清晰地记得,在《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办法》草案征求意见时,他觉得“律师执业期间因过失犯罪受到刑事处罚,正在服刑的,由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收回其执业证书,服刑期满后予以返还”这一条对律师重新执业的要求过于宽松,建议参考机动车驾照申领有关规定作修改。

  “我并不太懂法律,但因为工作关系,我知道货车司机交通肇事后不但要服刑,还会被吊销驾照,需重新考驾照才能上岗。律师过失犯罪服刑完毕后若想重新执业,也应该有相应的程序,不能这么简单。”麦棠说。最终,这条建议被采纳,《办法》正式公布施行时已将该条款进行修改。

  在江海区,随着民主立法观念的深入人心,无论七八十岁的老人,还是仍在上小学的儿童,都可以为法律的完善贡献经验或提出新鲜的意见。“居民们在每次立法意见征集活动中或紧张激动,或赞扬期许,凡此种种,都让我看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江海区的生动实践。”江海区江翠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凤鸣说。

  成立包括街道办、区直部门、村委会、商会等在内的59个立法联系单位;建立105名学者组成的立法联系咨询专家库;与全省20家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沟通联系渠道……为更好地体现民意、集中民智,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不断扩大民意收集的范围,将联系“点”扩大成“面”,形成了立足江海、覆盖全市、向全省辐射的联系网络,真正成为基层群众与国家立法机关之间的“桥梁”。

  2、让基层声音到立法机关的“血脉”更畅通

  2021年4月,反食品浪费法表决通过,这让江海区的居民十分激动,因为他们的“金点子”被吸纳到了法律中。

  早在2020年,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刚成立不久,便接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一项任务——征求餐饮浪费有关立法工作意见建议。得知能够为国家立法提建议,江海区江翠社区的居民们参与积极性非常高,大家在小广场上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烈,都希望能为法律的制定“出谋划策”,一旁的省人大代表时不时地将这些好主意记录下来。

  在反食品浪费法立法调研阶段,为了能更广泛地收集基层意见建议,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将征询意见座谈会开到了社区、酒楼、政府机关等地,并最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上报了8大类26条意见建议,其中就包括江翠社区居民的建议——为了激励节约粮食,餐饮服务提供者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相应费用;对践行“光盘行动”和自觉打包的给予折扣优惠或其他奖励。而这条来自基层的声音,最终被写入了正式颁布实施的反食品浪费法中。

  走进葡萄种植园、水产养殖企业、新会陈皮采摘园等收集一线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草案的意见建议;开展视频“云对话”,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直接同江海区的基层群众讨论立法项目;充分利用社区公告栏、网站、微信、在线视频等发布法律法规草案,征求立法意见建议……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扎根基层、面向群众的优势,了解民意、反映民声、集中民智,把群众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反馈给国家立法机关。

  “我们坚持将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使国家立法机关在法律草案的立项、起草、调研、审议、评估、宣传、实施等立法全过程、各环节都能参考到群众‘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让老百姓感受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余志坚说,“我们还邀请了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律师代表等共同研究探讨各类群体对法律草案提出的意见建议,请他们把关以保证征求意见的质量。”

  3、让立法联系点发出的“侨乡声音”“湾区声音”更响亮

  江门是我国著名侨乡,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近400万,分布在全世界五大洲122个国家和地区,有“海内外两个江门”的美誉。

  “广大港澳同胞、海外华侨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力量。”余志坚说,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工作中特别重视侨乡侨情,发挥侨乡优势,维护侨胞利益。

  与江门市侨联建立合作关系;将江门市侨商总会等设立为立法联系单位;定期邀请海外侨团组织参加基层立法联系活动;向本地侨胞、港澳同胞发放调研问卷,了解侨胞的法治需求、政策需求……在江海区,港澳同胞、海外华侨参与立法完全没有障碍——无论是地方立法,还是国家立法;无论是立法前民意征询,还是立法后评估,只要愿意,都可以“全过程参与”。

  “我们通过开展立法调研、座谈会、专题走访等形式广泛收集侨胞、港澳同胞的意见建议,畅通侨胞、港澳同胞参与国家立法的渠道。”余志坚说,例如我们积极配合《江门市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推动江门市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高质量平台建设。

  “普通民众参与立法活动,更好地保护了公民合法权益,做到了科学立法与民主立法相结合。”澳门江门同乡会常务理事、江门顺兴吸塑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碧芸曾受邀参与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她说,作为企业家,最看重的就是营商环境,而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办公场所的选址十分讲究——火炬大厦二楼。记者了解到,距离联系点仅一层之隔,就是华侨华人创业创新基地——侨梦苑。此外,火炬大厦旁就是江海政务服务中心,周边还分布了不少高新技术企业。“把立法联系点设在这里,既便于接触到侨胞,又利于及时收集高新企业意见建议;既便于听取各界群众意见诉求,也利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余志坚说。

  (本报记者 李睿宸 吴春燕 本报通讯员 刘玉洁)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