嘬着田螺喝红酒 浙江文成“侨家乐”民宿出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嘬着田螺喝红酒 浙江文成“侨家乐”民宿出圈

2022年07月12日 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温州7月11日电 题:嘬着田螺喝红酒 浙江文成“侨家乐”民宿出圈

  作者 王题题

  吃着高山田螺、伯温烧饼、国师鱼等农家土菜,品尝正宗的法国红酒,倾听主人讲述早年旅居国外的故事……这是近日记者在浙江温州文成“侨家乐”民宿里看到的景象。

  温州文成是著名的侨乡,绵延的岁月里,这片土地上有无数先民漂洋过海、他乡创业。自1905年文成县华侨第一人胡国恒出国,至今已有近17万华侨旅居世界各地。

  基于深厚的历史文化、侨乡文化和突出的山水资源,2020年初,文成县将侨乡文化、乡村文化和传统民宿有机融合,打造了乡村民宿的高级形态——“侨家乐”。

  据悉,浙江省目前拥有民宿1.9万余家,农民收入中旅游贡献率达11.5%,且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规模超千亿元(人民币,下同)。农家乐式的民宿旅游遍地可寻,文成“侨家乐”何以“出圈”?

  文成给出了答案:“侨家乐”按照“一家一特色,一宿一风情”的要求,在建筑风格、园艺特色、内部装饰上,充分展示侨元素,体现民宿主人的异国他乡经历和家乡情结。

  以“侨家乐”创建为契机,文成吸引不少华侨回国创业。如黄琳琴、黄靖等。

  近日,记者走进文成南田的野舍武阳民宿,映入眼帘的是产自各国的红酒、啤酒以及咖啡豆。

  该民宿的主人黄琳琴告诉记者,在文成的“侨家乐”民宿里,游客可以获得一种“土到底、洋到家”的生活体验,这是其他民宿所没有的。如在她的民宿里,客人可以嘬一口地道的高山田螺,喝一口正宗的法国红酒,再配以国外的萨拉米。

  为更好地吸引、留住游客,黄琳琴还在美食上下功夫,打造了一桌中西合璧、土洋结合的美食——伯温家宴,既有地道农村土菜,也有正宗外国美食。

  值得一提的是,野舍武阳民宿的伯温家宴入选为2021“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最具品牌影响力体验店。

  黄靖夫妇曾在意大利旅居7年,制作咖啡、美酒、下午茶都是他们的拿手绝活。他们在文成开了一家“侨家乐”,擅长做柠檬烤鸡美食。一年时间,他们从村民手中收购了2000多只本地鸡并销售,还卖出了2500公斤的“伴手礼”梅子酒。

  借助“侨家乐”创建,文成实现了侨商侨资的回归,打通了乡村振兴产业链条,助推共同富裕,具有引领、集成、多跨的联动效应,丰富了周边居民及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为周边居民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据统计,文成县已创成并对外营业“侨家乐”品牌民宿18家,累计接待游客25万人次,接待过夜游客11.2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超过9000万元,上下游产业链提供餐饮、住宿、导游等多种就业岗位,带动该县农民就业5000余人,激活闲置民房400余间。

  打好“侨”品牌,让文成的民宿持续焕发活力。如今,“侨家乐”已成为浙江省三大区域民宿品牌之一。

  “温州‘侨家乐’民宿是中国第一个彰显侨乡特色的民宿品牌,是经营者利用当地民居等闲置用房,结合当地人文历史、自然生态及侨乡多元文化,为游客提供具有瓯越侨韵、异国风情、慢城乡愁等特色的主客共享的微旅游目的地。”温州大学旅游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金海峰说。(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