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台山优质“香印”葡萄上市 多数销往香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台山优质“香印”葡萄上市 多数销往香港

2022年08月01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香印”葡萄皮色全部转黄后甜度最高、香味最浓。 李晓春 摄
“香印”葡萄皮色全部转黄后甜度最高、香味最浓。 李晓春 摄

  中新网江门7月31日电 题:广东台山优质“香印”葡萄上市 多数销往香港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近年来,广东南粤古驿道通过活化利用和精准打造,陆续推出古驿道精品旅游线路,慕名前往的游客络绎不绝,为乡村发展注入更多“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在广东台山市端芬镇,因古驿道和银信文化带来宣传热度,每逢节假日游人如织,吸引越来越多台山乡亲回乡创业。

列入“特级果”的香印葡萄 李晓春 摄
列入“特级果”的香印葡萄 李晓春 摄

  在古驿道台山段关键节点的西廓村,有一名长期在外经商的乡亲阮勇深回村创业,打造了一家名为“森景”的葡萄园,眼下正有成熟的优质“香印”葡萄上市。7月30日上午,阮勇深的妻子区丽芬安排了10多名员工到园内为已成熟的“香印”葡萄进行脱套袋、剪坏果、套内袋、采收、装筐、转运、分拣、套外袋、称重、入箱等工序,一场与酷暑较量、与时间赛跑的葡萄采收在默默进行。

果粒大呈黄绿色的“香印”葡萄,释放出诱人的魅力 李晓春 摄
果粒大呈黄绿色的“香印”葡萄,释放出诱人的魅力 李晓春 摄

  “‘香印’葡萄,又叫‘香印’青提或‘阳光玫瑰’,有浓郁的玫瑰奶香味,无籽、皮薄、肉脆、多汁,是葡萄界的‘爱马仕’。今天要完成3000公斤的采收和装箱,明天凌晨五点左右,就会被装车运到深圳,然后转车运至香港,抵达香港的时间应该是当天下午的一两点。”区丽芬介绍,“森景”葡萄园的葡萄多数销往香港。今年从七月初开始就有‘香印’葡萄上市,目前特级果的规格为一箱3串共3公斤,批售价为每公斤84元(人民币,下同);一级果的规格为一箱5串共4公斤,批售价每公斤56元至60元。因前期光照时长和温度的问题,第一、二批的成熟时间比往年稍有延迟,且甜度未完全达到预期,当前这批口感非常好,香甜多汁、甜度凸显。

酷热的天气,使“香印”葡萄的糖度明显增加 李晓春 摄
酷热的天气,使“香印”葡萄的糖度明显增加 李晓春 摄

  在葡萄园的采摘现场,员工们分工合作非常默契,他们手起手落之间,一串串翡翠般的“香印”葡萄从枝上剪下,随后装筐转运至包装工作间分拣入箱、冷冻保鲜,全程配合非常有序。

游客体验采摘后喜上眉梢 李晓春 摄
游客体验采摘后喜上眉梢 李晓春 摄

  “我们多数是附近的村民。”在包装工作间负责装箱的区振进说,该园成熟的葡萄一般按特级果、一级果和二级果三个级别来划分,客人到园内采摘的多数为一级果和二级果,零售价每公斤分别为80元和40元,如果有客人需采摘特级果,零售价为每公斤136元。

游客体验采摘后喜上眉梢 李晓春 摄
游客体验采摘后喜上眉梢 李晓春 摄

  “这‘香印’葡萄需在每年元旦后的10天左右,安排修枝。修枝后的40天至50天,进入花期。挂果后,需经长达180天的生长,才进入成熟期。”区丽芬透露,她丈夫以前从事过年花、年桔的培植工作,2017年在180多亩的农场里种上葡萄。除了专程从江苏南通市买回40亩的“香印”葡萄苗之外,阮勇深还特意去向专家和业内人士请教学习,目前已掌握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是农场和葡萄园名副其实的“掌舵人”。

员工在挑拣符合标准的“香印”葡萄 李晓春 摄
员工在挑拣符合标准的“香印”葡萄 李晓春 摄

  “该葡萄园的种植,以花生麸、牛粪、羊粪调配好的有机肥为主,采用滴灌技术,人工除草,挂果期以套袋和悬挂诱粘板来解决果蝇的问题。所以价格相比其它葡萄园贵一点。”端芬镇人民政府农业农村办公室工作人员余晓峰介绍。

为葡萄套袋是防虫的措施之一 李晓春 摄
为葡萄套袋是防虫的措施之一 李晓春 摄

  “2018年是我们‘香印’葡萄挂果的第一年,因当年天气好且藤枝比较壮,挂出的鲜果品质特别好。”区丽芬在谈及农场的近期发展计划时说,“我们已在梅家大院(汀江墟)附近租了20多亩的地,准备种植‘香印’葡萄,届时主要供前往梅家大院的游客和附近村民下田采摘,让更多游客和村民吃上优质葡萄。”(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