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日月湾畔田新村:乡村旅游点亮璀璨新生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万宁日月湾畔田新村:乡村旅游点亮璀璨新生活

2022年08月02日 09:38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夜访万宁日月湾畔田新村看变化——

  乡村旅游点亮璀璨新生活

  本报记者 张惠宁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夜访万宁市田新村——距离日月湾约1公里的黎族村庄,这个有540户1977人的村庄,近年因为冲浪运动成了网红村。当地人说,在夜晚,更能感受田新村发生的变化。

  当天22时许,记者开车进入田新村,此时村里的一家家餐馆仍灯火通明。2020年至今,村里已有15家餐馆开张,26家新装修民宿也已对外营业,各种小店更是一家接一家地开了起来。

  漫步在村道上,从一间时装店的落地玻璃窗看进去,里面挂售着时尚靓装、帽子和包包。在一片绿色草坪处,一间名为“有面”的小店前散发着温馨的光,吸引人前去探店。村民介绍,“有面”原来是一处杂乱的地方,后来村里人清理了这里环境,将其出租给别人做生意,变成了一间有情调的小餐馆。

  如“有面”一样,田新村的许多地方在迅速地发生着喜人变化。

  在村中央的老鹰沟边,一台挖机白天忙于清理河道,夜晚安静地停放在沟边。万宁市投入300多万元清理沟渠,沿沟美化村里环境。

  一间长亭在老鹰沟边建了起来,一个花园正在形成。“这里曾经是村里堆垃圾的地方,但现在村里要将其打造成一个网红景观。”村民林天堂是清理这片地方的主力,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率先将家里自建的二层小楼出租给别人发展民宿,又在想着如何在田新村打造一处新的网红打卡点,林天堂说,他利用自家挖机清理了这片垃圾地,铺上草坪、种上花。“想建一个咖啡书屋。为来这里的年轻人提供一处心灵归宿。”他说。

  拐弯走进一段相对僻静的路段,迎面是一栋名叫ROOTS的两层楼民宿。民宿里住满了人。田新村党支部书记陈真国说,村里民房对外出租,村民每年仅租金收入就有数百万元。“等过几年,村民见多识广了,也可以自己经营民宿。”陈真国说。

  在村东头,有一家民宿名为“唐先生的院子”,这家民宿有14个套间,是租了3户田新村民的房子投资600万元装修而成的,这里一晚的房价超2000元。民宿的经营者唐鑫说,自己原先在成都经营民宿,去年国庆节到日月湾旅游,看到来冲浪的人特别多,他从中嗅到了商机,便立即将成都的民宿转让出去,投身到田新村发展民宿。

  接近零点,村里的各家餐馆仍是灯火通明,新疆人艾力大叔开的烧烤店正在经营。艾力大叔原先在海口开了多年的烧烤店,后来来到田新村,租了一户村民家的地方从事老本行,生意红红火火。艾力大叔全家上阵,忙得不亦乐乎。

  “心甜”,礼纪镇党委书记吴立,爱用这个词来形容田新村给人带来的感受。“以前我们的乡村建设,规划设计、施工养护都靠政府投入。没有产业驱动力,没有可持续的发展。在田新村,政府不是主导者,而是顺着潮流做好服务。”吴立说。

  凌晨2时,日月湾,年轻人还在舞动身姿,而田新村内,亮堂堂的生活还在继续……

  (本报万城8月1日电)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