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高新区:“创新驱动”力量澎湃冲刺全国50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高新区:“创新驱动”力量澎湃冲刺全国50强

2022年08月03日 09:1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高新区:

  “创新驱动”力量澎湃冲刺全国50强

  作为江门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近十年来,江门高新区不断“争先进位”。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的评价,江门高新区的全国综合排名从十年前的70名开外,上升到了如今的“冲刺50强”。

  “国字号”孵化明日之星

  江门高新区位于江门市江海区,毗邻中山,是江门的“东大门”。江门高新区拥有华南地区最大的内河智慧港口江门高新港,且邻近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多条高速公路横贯区内,让江门高新区与广州、澳门、东莞、佛山等城市形成1小时生活圈,与深圳、香港形成2小时生活圈,区位优势显著。

  在江门定居了十年的严先生还记得,初来江门开车经过江门高新区时马路还较窄,路况也坑坑洼洼。“路两边都是些普通厂房,看不出‘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影子。”严先生回忆道。

  2013年起,着眼于科技创新以及创新创业,江门高新区加速腾飞。2015年年底,广东(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在江门高新区内挂牌成立。如今,江门高新区坐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广东(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等六大国家级创新平台,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区内的创新平台也不断提质增效,拥有新型研发机构、工程中心等364家,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孵化载体7家,孵化载体面积超50万平方米,数量居全市第一。

  位于江门高新区内的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已于2021年通过认定成为省级大学科技园,目前,大学科技园已入驻企业50余家。依托学校高科技企业以及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高水平专业群,学校师生可以在科技园进行项目策划筹备、创新创业;初创企业可进入园区进行孵化,实现创业梦想。

  高新企业群星闪耀

  江门市德泓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是严先生服务的客户之一。他表示,该公司的生产高度机械化、数字化。企业自主研发的纸浆模塑智能化生产线,为企业节约80%人力成本。“这是江门高新区十年变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江门高新区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推动芯联电集成电路、天倬模具及智能家居、奔强特种电路、思摩尔新材料等重大产业项目成功落户,形成高端机电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产业集群。

  在引进重大项目的同时,该区的创新主体也不断壮大。记者了解到,至“十三五”末,该区高新技术企业已达407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增长到4%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64%;产值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5件,居全市第一。

  接下来,该区将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计划,加强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推动一批小微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到2025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家。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