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食博会“侨味”浓 牛肉丸等潮汕美食受追捧-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郑州食博会“侨味”浓 牛肉丸等潮汕美食受追捧

2022年08月04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博览会开幕现场。 阚力 摄
图为博览会开幕现场。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8月3日电(阚力)“受郑州方面邀请,我们潮汕牛肉丸企业组团过来推介潮汕美食文化。”在3日启幕的第二届郑州食品博览会上,来自广东省汕头市的牛肉丸厂商代表李焙玉,边烹煮着牛肉丸,边推介着潮汕美食。

  李焙玉在企业负责市场部的工作,近期已二度赴豫参展。近几年,“侨乡”潮汕的手打牛肉丸等美食,在一些内陆城市受到追捧。河南郑州也不例外。

  潮汕美食受追捧的程度,可以在此次食博会上窥见一二。在潮汕牛肉丸展区,每个展位都有手端餐碗的排队市民,等待出锅的牛肉丸,询问如何购买的人更不在少数。

图为潮汕牛肉丸展区。 阚力 摄
图为潮汕牛肉丸展区。 阚力 摄

  “今天我们只推介不销售。”李焙玉不停地向询问的人解释道。她向记者表示,历史悠久的手打牛肉丸,只是潮汕美食的标签之一,潮汕美食文化浓厚,“我们主要目的是希望借此次展会,让更多人了解潮汕,了解潮汕美食文化。”

  记者了解到,在潮汕,牛肉含量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才能称为汕头牛肉丸。而潮汕牛肉丸商家众多,各具特色。与李焙玉一同赴豫参展的郑梓墅,就职于一家有30多年历史的潮州牛肉火锅店。

图为李焙玉(右)与同事烹煮牛肉丸供市民免费品尝。 阚力 摄
图为李焙玉(右)与同事烹煮牛肉丸供市民免费品尝。 阚力 摄

  他告诉记者,潮汕文化在广东省属于比较有特色的文化,手打牛肉丸又是潮汕文化中的比较知名的传统技艺,“我们想让大家品尝到美食的同时,了解一些潮汕的传统技艺。”

  郑梓墅说,在他小时候,牛肉丸就是菜市场里很普通的食材,直到大家走出潮汕在外求学、工作,才发现外面的手打牛肉丸没有家乡味,“如此一来它就成了潮汕的特色美食。”

  在他看来,潮汕和中原同属饮食文化比较浓厚的地区,通过食博会一类的交流平台,两地饮食文化或许能碰撞出更多火花。比如,河南喜好的面食,可以跟潮汕火锅结合,引入河南面食作为火锅的主食。

  展会结束后,郑梓墅和李焙玉都计划着要品尝胡辣汤、烩面等河南特色美食,寻找更多文化交集和合作商机。

  近年来,河南省已形成面、肉、油、乳、果蔬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全国1/10的粮食、1/4强的小麦产自河南,食用菌、油料作物产量全国第一。此外,郑州速冻食品、漯河休闲食品等特色产业在全国市场亦举足轻重。

图为博览会的乡村振兴展区。 阚力 摄
图为博览会的乡村振兴展区。 阚力 摄

  据悉,此次博览会虽受疫情影响,仍邀请了全国各地276家参展商,展览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组织省内300余家采购商到会对接洽谈。

  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宾省四川省展团携带了富有特色的川味食品;主宾市长春市展团携带了来自黑土地的绿色生态食品。同时,博览会还吸引了黄土高原的特色农产品、西南边陲的特色风味食品及丰富特产、西藏雪域高原的松茸、牦牛肉、青稞酒等各类食品与会参展。(完)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