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人文之驿走进世遗泉州”活动举办-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菲人文之驿走进世遗泉州”活动举办

2022年08月05日 1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马尼拉8月5日电 8月4日,中国驻菲律宾使馆、泉州市人民政府、菲华各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根脉寻踪·情系桑梓——中菲人文之驿走进世遗泉州”活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长蔡战胜、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杨华鸿出席活动并致辞,使馆文化参赞李薇致欢迎辞。

  黄溪连在致辞中指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文明交流互鉴是当今时代主流,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菲律宾华侨华人站在东西方文明对话前沿,是中菲友好的天然使者和中坚力量,为深化中菲传统友谊、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黄溪连指出,泉州与菲律宾关系源远流长。早在宋元时期,泉州人便从刺桐港出发,顺着海上丝绸之路扬帆南下吕宋,与菲律宾诸岛建立起密切的经贸、文化联系。明朝后期,来自泉州等地的中国商民大规模定居菲律宾,从此落地生根、开枝散叶。时至今日,在菲华侨华人中,十之八九祖籍泉州。“维桑与梓,必恭敬止”,泉州籍菲律宾华侨华人虽然身在海外,但仍心系故乡。他们是菲华社会一个缩影和代表。菲华是菲律宾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并且长期关心和支持祖(籍)国发展建设,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和中菲关系发展添砖加瓦。

  黄溪连表示,不久前,习近平主席与马科斯总统成功通话,习主席特别代表、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也先后访菲。这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菲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对马科斯政府施政的支持。两国元首就中菲关系未来发展达成了重要共识,指明了前进方向。大人文将是中菲开展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助力开创中菲关系新的“黄金时代”。

  蔡战胜表示,现在,有170多万泉籍华侨华人在菲生活、创业、发展,占菲律宾华侨华人总数的90%。相信随着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外派华文教师等交流项目的不断拓展,旅菲侨亲与家乡的联系会越来越紧密。广大海外泉籍侨亲始终是家乡最突出的优势和最宝贵的财富。疫情隔不断乡情,泉州始终能感受到各位侨亲对家乡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意。

  杨华鸿表示,“中菲人文之驿”要成为中菲关系发展的助推器,通过平台让中菲两国人民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开放的胸怀,在更广泛的领域和更深的层面开展交流合作。

  活动上,“中菲人文之驿”征文大赛颁奖仪式举行;泉州市进行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推介,举行《番客楼里的侨心》纪录片开机仪式、“网上外派华文教师”颁发聘书仪式。文艺表演环节有南音器乐合奏《走马》、泉州提线木偶戏《闹元宵》、南少林武术《少林雄风》、高甲戏《佳节乐》等,与会嘉宾纷纷表达对“中菲人文之驿”更多精彩活动的热切期待。(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