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侨”为媒,海内外青年七夕相约非遗传习-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以“侨”为媒,海内外青年七夕相约非遗传习

2022年08月05日 13:32   来源:南方+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以“侨”为媒,海内外青年七夕相约非遗传习

  8月4日,来自汕头各行业、海外侨团及港澳潮籍的青年代表相约廻澜书院,以侨为“桥”,在学非遗、传技艺、诵经典活动中欢度七夕佳节,畅谈学习体会。剪纸、潮绣、篆刻、粿品(甜品)、工夫茶,“非遗传习课堂”上,各式各样的非遗项目在(汕头)市文化馆非遗文化传承中心老师细心讲解下光彩夺目。现场观众与来自美国、新西兰、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柬埔寨等地的青年朋友连线互动,线上线下体验非遗魅力……

  据悉,本次“以侨为桥 相约七夕”——海内外青年廻澜书院学非遗传技艺诵经典活动,由汕头市文明办联合团市委、市侨务局等单位主办,是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助力汕头市筹办2024年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和国际潮商大会,以传统节日为契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展示汕头非遗文化的又一实践。

  活动中,市文明办轻骑队志愿者、市文化馆志愿者带领大家一同参观了廻澜书院一楼“美术里的侨乡”展览、二楼“尺素渡海 纸短情长”侨批文化展厅和“出花园”传统民俗文化展示。随后,首届“侨乡墨韵 诗词廻澜”文化节启动仪式成功举行,据悉,届时文化节将邀请海内外潮籍以及“新汕头人”朋友以“月”“廻澜”“非遗”“侨文化”等关键词进行诗歌创作,以吟诵、歌舞、书法、情景剧等多种形式进行演绎。优秀的作品将有机会在中秋节活动中展演。

  “我对剪纸、篆刻等传统文化深感兴趣,经过在场非遗传承人的悉心指导,从零基础学习到逐渐熟练,完成了自己的篆刻与剪纸作品,更加深了对汕头非遗文化的热爱,希望汕头非遗文化能够发扬光大。”一名非遗文化爱好者体验完篆刻技艺告诉记者。

  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在年轻一代传播,有利于激发广泛的文化认同感。潮绣世家传承人洪裕静提出,作为慢节奏生活的文化产物,时代在发展,潮绣也在不断创新,正努力地与年轻人建立新的联系,与生活相亲,与心灵相通。

  据了解,8月起,廻澜书院将连续举办专题展览、红色电影展播等主题活动。8月5日上午也将在此举办一场廻澜研学堂之“书香墨韵话侨批”青少年研学活动,在炎炎夏日里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接一场的“侨”文化视觉盛宴。

  【记者】吴利婷

  【实习生】陈梓欣 张书畅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