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江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1%-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2022年上半年江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1%

2022年08月05日 14:33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市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1%,增幅排名全省第一

  农产品稳产保供 做强特色优势农业

  江门日报记者 毕松杰

  农业是经济社会民生的“压舱石”,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

  “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种子耕地农机基础进一步夯实、早造粮食生产总量稳中有增、六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我市(江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222.34亿元,同比增长10.1%,增幅排名全省第一,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成为江门经济在全省争先进位的重要增长极。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深入实施农业产业集群发展行动、抢抓RCEP政策红利等,准确把握“三农”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早造粮食生产总量稳中有增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江门以大湾区1/6的土地生产了1/3的粮食、1/4的水产品、1/5的肉类和1/8的蔬菜,是全省重要的产粮大市。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使命感抓好粮食生产,把粮食生产任务分解落实到县、镇、村,层层压实责任;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补贴发放,累计发放中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超3000万元,有效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统筹利用撂荒地,稳定并提高粮食种植面积,是与提高粮食单产同样有效的保障粮食安全的途径。而生产托管服务是农户将农业生产的耕、种、防、收等全部或部分委托给合作社、农服公司的农业经营新方式,有利于规模化发展,实现节本增效增收,从根本上解决耕地撂荒问题。

  去年以来,广东德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台山市北陡镇寨门村率先试点全程托管社会化服务。“短短一年,我们迅速发展,今年早造的托管服务面积已达1333公顷,其中开展复耕复种撂荒地面积就超过200公顷。”广东德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天比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方式,农户的收入增加了,粮食产量也增加了,实现了双赢。

  “我们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对撂荒耕地进行全程托管或主要生产环节托管,提高新型经营主体或龙头企业承接撂荒地复耕的积极性。”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既要“藏粮于地”,更要“藏粮于技”。江门农机化发展水平持续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底全市农机总动力约183.8万千瓦,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1%,农机购置补贴约占全省1/4,近5万台农机“驶进”侨都千家万户。同时,我市也瞄准发展绿色、智能、精准农业机械装备产业,谋划创建具有省内乃至国内先进水平的智慧农机装备产业园,推动粮食生产向机械要效率、向技术要产量。

  据市农业部门统计,今年我市完成春播面积8.8万公顷,其中早稻播种面积8.5万公顷,比计划多533公顷;大豆播种面积1113公顷,完成全年目标的51%。尽管受台风及强降雨天气影响,但得益于实际种植面积增长,因此早造粮食生产总量较去年略微增长。

  今年上半年,全省早稻抗灾保产暨晚造粮食生产工作推进会、全省水稻机收减损激励机制试点暨大比武活动等农业大会接连在我市召开,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对江门的殷切期望,也彰显了江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米袋子”“菜篮子”的地位。

  加快打造全球华侨预制菜集散高地

  今年以来,预制菜“炒”得正热,被业界预测为“下一个万亿级餐饮市场”。江门是“世界名厨之乡”,近百万名江门乡亲在海外从事餐饮行业,“江门风味”名声在外,发展预制菜产业优势得天独厚。

  2月16日,江门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将开展预制菜全产业链研究;3月7日,“侨都预制菜”首批菜品发布会举行,推出“江门十二菜”;5月18日,江门首单预制菜专属定制保险落地;6月2日,蓬江区预制菜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

  我市高位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高标准建设江门预制菜产业园,并充分发挥江门市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全省唯一以“厨艺”命名的广东厨艺技工学校等本土优势,不断壮大江门预制菜产业,加快打造全球华侨预制菜集散高地。

  紧跟时代潮流、转换发展思路的案例还有很多。新会区司前镇金箩丝苗米品牌示范基地内,“捕虾客”赶早驾船收虾,一只只色泽靓丽、身躯圆润的小龙虾被分拣打包,第一时间送往大湾区各地农贸市场售卖。

  “这是我们与湖北潜江养殖大户合作探索的稻虾轮作生产模式,目的是弥补传统水稻种植两造之间的生产空隙,以种养结合模式提高土地生产效益。”金箩丝苗米品牌示范基地负责人梁伟明表示,去年晚造结束后,他们在超过60公顷稻田实践了该模式,明年将继续扩大到133公顷,并面向周围农户推广普及。

  无独有偶,台山市都斛镇引导农户利用冬季“农闲田”种植菜花、辣椒、甜豆等特色蔬菜,探索“稻稻菜”模式,该镇冬种的蔬菜面积达666.67公顷,预计总产值1.19亿元;恩平市牛江镇发展“稻稻薯”模式,成为我国南方地区马铃薯生产机械化程度最高、新技术推广最多的地区,打造出国家级万亩马铃薯示范基地。种养结合的侨都实践,推动粮食生产从单一种植向种养一体化转变,让田间地头更有盼头。

  推动六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高质量建设大湾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强特色优势农业产业。

  做强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客观要求,是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为此,我市出台三年行动方案,推动陈皮、大米、鳗鱼、茶叶、马冈鹅、禽蛋六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我市发布《鼓励农业经营主体扩大生产奖励申报操作指南》、推出新春暖企惠企农业政银保担合作贷款补贴,重点支持六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经营主体,单个主体最高分别奖励100万元和补贴10万元。

  “这些政策对于我们扩大农业基础设施投资有着不小的作用,也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发展特色优势农业的态度,我们养殖场也可以享受到政策红利,进一步完成水、电、路等配套设施的升级。”蓬江区五洞鳗鱼专业养殖合作社领办人冯广良说。

  今年1月1日,江门举办了RCEP启航合作发展系列活动,抢抓发展红利。未来这项覆盖全球近1/3人口的经贸协定,将逐步推动区域内90%以上的农产品最终实现零关税,为发展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带来重大机遇。与此同时,“江门号”中老国际货运班列、“江门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先后首发,也为江门特色优势农业产业走向世界打开了更多重要渠道。

  “这是一趟为企业‘量身定做’的中欧班列。我们公司在鹤山种植茶叶,鹤山红茶已经是鹤山的一张名片,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把鹤山红茶输送到欧洲,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江门市双好茶业公司负责人刘云星表示,首发中欧班列从江门北站到欧洲的德国汉堡,不但比海运节省了一半的时间,更比海运节省了一半的成本。

  今年以来,我市加快现代农业集团建设,进一步整合农业、林业相关土地和企业等资源;谋划创建省级RCEP农产品加工及贸易区和新会陈皮、台山鳗鱼RCEP农产品国际采购贸易中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精心编制县域“农业产业招商地图”,推动农业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打造全国首个镇域行政区品牌“马冈优品”……

  总体来看,六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从园区建设、技术提升、品牌建设、市场对接等众多方面齐头并进、大施拳脚。上半年六大特色优势农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达254.8亿元,同比增长21.83%。此外,“1+12+27”国家、省、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生产进入收获期,基层农业进一步夯实,推动上半年农林牧渔业经济运行稳定向好。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