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广东澄海侨宅:历经百年风雨焕新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访广东澄海侨宅:历经百年风雨焕新姿

2022年08月08日 11:1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陈慈黉故居全景 朱东长 摄
陈慈黉故居全景 朱东长 摄

  中国侨网汕头8月8日电 题:访广东澄海侨宅:历经百年风雨焕新姿

  作者 程景伟 许沂泠 郑焯玲

  在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被誉为“岭南第一侨宅”的陈慈黉故居,是汕头八景之一。日前,“澄海华侨与侨乡社会调查”研学营学员们走进陈慈黉故居,亲身感受这座大院落的独特魅力。

陈慈黉故居内部建筑 陈禹林 摄
陈慈黉故居内部建筑 陈禹林 摄

  陈慈黉故居包括郎中第、寿康里、善居室和三庐书斋四部分,其中善居室规模最大、设计最精、保存最好。善居室是在潮汕民居“驷马拖车”的布局上,结合北京东西宫、西洋别墅的建筑元素建成的,纹理细腻的木雕、形象生动的灰塑、色彩斑斓的瓷砖、造型小巧的拱门,无不展示着中西合璧侨宅的美轮美奂。

  2018年,汕头市澄海区政府与陈黉利家族签订了《潮韵·侨风》战略合作项目,计划在2022年至2030年将陈慈黉故居及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打造为极具澄海侨乡特色的文化旅游示范点,以点带面,带动整个隆都镇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

澄海东里三儒里 李柏乐 摄
澄海东里三儒里 李柏乐 摄

  在澄海区东里镇,“德茂内”建筑群同样引人瞩目。“德茂内”为潮州饶平黄冈人陈德茂的儿子陈欣木及长孙陈燕臣合建,叔侄二人均为旅泰华侨,事业有成之后便商议于当时商贸繁荣、交通便利的樟林港购地建屋,历经十余年,于1921年建成起凤陈公祠。德茂内见证了近现代樟林乃至潮汕地区的兴衰历程,曾作为澄海中学的教址、潮澄饶抗日自卫队分队办公处等。

  起凤陈公祠是“德茂内”建筑群的中心,其两侧火巷建有“哲谋广居”和“向荣别墅”书斋,再有两座“四点金”布局的大夫第,后面还有两个小花园。可惜的是,左侧大夫第与花园,已在汕头沦陷时期被毁。

  目前,“德茂内”仍保留有多处名家墨迹,何维朴、张江柳等人曾在此留下笔迹。宅中还有不少中西结合的装饰,门楼上“天使与蝙蝠一同送福”、灰塑上“欧式装束的游船贵妇”与彩画中“在林荫小憩的仕女遥相对望”等场景,讲述着当年汕头樟林与暹罗(泰国的古称)的往事。

研学营学员起凤陈公祠合影 洪金泓 摄
研学营学员起凤陈公祠合影 洪金泓 摄

  不少侨宅在后人精心打理之下,逐渐融进现代生活,焕发新的光彩。“德茂内”就是当中的典型。如今,“德茂内”在其后人、华南师范大学讲师陈椰的主持下已修缮完毕,并作为支持、推动樟林慈善事业、学术研究的基地。

  在澄海,许多侨宅依然保存完好,见证侨乡百年风雨;面对今人,默默诉说着当年有趣的故事。在澄海东里三儒里的别墅群中,就藏着舞厅和游泳池;作为许福成批局办公点的隆都明德家塾,其间的灰塑饱含着祖辈对后代的殷切期望,一截头部带着根的“番瓜”,告诫后代在外拼搏勿忘家乡;隆都广正善堂、古祖家庙,则见证着澄海华侨回乡后造福桑梓的赤子之心……

  “澄海华侨与侨乡社会调查”研学营学员们称,希望通过这次田野调查,追寻更多不为外界所知的侨宅与故事,呼吁更多人参与到侨宅的保护中来,推动侨乡发展。(完)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