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14处文物入选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州市14处文物入选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2022年08月12日 15:2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州市14处文物入选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 据广东人民政府网站消息,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广州市五羊石雕、赤岗塔、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南石头监狱遗址、柏园等14处不可移动文物入选,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文物位置分布和类型比较集中。大部分位于老城区,7处位于越秀区,3处位于海珠区,增城、黄埔、天河、荔湾各1处;12处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其余2处分别为石窟寺迹石刻、古建筑。

  革命文物占比较大。5处入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其中南石头监狱遗址作为广州近现代革命策源地的重要印记,也成功入选。

  公共服务类设施入选较多。5处是具有公共服务用途的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比如,仲元图书馆旧址现为广州博物馆展区之一,广州市立中山图书馆旧址现为广东省图书馆。

  关注文物历史价值。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旧址柏园曾经的法律身份是历史建筑,不具备文物身份,但由于其在中国现代人文学科史上的重要意义及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这次连跳四级,直接被公布为省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