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侨批:尺素渡海 纸短情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汕侨批:尺素渡海 纸短情长

2022年08月15日 15:0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侨批 周沁瑜 摄
侨批 周沁瑜 摄

  中国侨网汕头8月15日电 题:潮汕侨批:尺素渡海 纸短情长

  作者 程景伟 马岱涵 余梓洺

  在广东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仙地头村西南角处,有一座大侨宅,名叫“明德家塾”,正是许福成批局旧址。如今,侨宅主人许旭玲虽然年近耄耋,但对每幅门头山花、屋顶番瓜“脊兽”的寓意,仍然如数家珍。

许福成批局旧址 许沂泠 摄
许福成批局旧址 许沂泠 摄

  日前,“澄海华侨与侨乡社会调查”研学营的大学生们来到许福成批局旧址,这是目前澄海保存最为完整、建筑规模最大、建筑艺术最为精美的侨批局旧址。

  侨批,又称“番批”,是一种“银信合封”的递寄物,即海外华侨通过民间渠道及后来产生的金融邮政机构寄回中国国内,并连带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凭证。侨批主要分布于广东潮汕地区、江门以及福建等地。2013年6月,侨批档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许福成批局是具有西方建筑风格的潮汕“四点金”民居。遥想当年,“批脚”(外勤人员)正在这里一方面分拣侨批,用布袋送抵各家各户;另外一方面,又将最新的海外讯息传达到乡村的各个角度。

研学营大学生参观永定楼侨批展览馆 周沁瑜 摄
研学营大学生参观永定楼侨批展览馆 周沁瑜 摄

  在澄海隆都大巷履泰寨,75岁的陈汉钧老人还保存藏有一枚“店市集成发栈”批局印章。他告诉到访的研学营大学生,其已故父亲陈南松在年轻时曾赴担任“集成发号”会计,为家乡侨眷书写回批。当时,隆都拥有大巷集成发批馆、店市金广顺号批馆、店市林荣利批馆、后沟万兴昌批馆、店市林成记批馆等一批侨批馆。

  尺素渡海,纸短情长。在澄海东里镇,“永定楼”(又称观海楼)是一座集货仓与航标两用的清代建筑,见证了樟林古港的繁华与沧桑。如今,这里成为侨批展览馆,展示了大量见证侨胞家国情怀、体现文明互学互鉴的华侨历史文献。

  馆内开辟有“侨批集萃”“番畔唐山”“侨批艺文”“遥迢汇路”“家国情怀”“樟东侨批”等6个展厅,陈列着镇馆之宝“义发祥批局”牌匾,展出侨批业人员合照、华侨物资供应证、千字文印架印章以及“批脚三件宝”(市篮、水布、长柄雨伞)等侨批相关文物;而内容最简单的侨批仅有“平安”二字。

  在汕头澄海东里镇,老先生江泽楷为到访的研学营大学生诵读了其家藏侨批的内容,并讲述其背后的故事。只见一封侨批的内容写道:“十弟如晤,我弟初抵暹境,每月以家计为念,而今何时竟忘却?暹京繁华之地、花酒之邦,望我弟自爱,勿将辛苦金钱付无谓之牺牲。双亲年迈,期望正在我辈……”这是江泽楷的大舅当年寄给前往暹罗(泰国的旧称)而久无音讯的弟弟的侨批,信中不免有责怪之意。

  殊不知,他的弟弟因为在码头搬运货物时压坏了身子,却一直不敢告诉家人。当年海外华侨谋生之艰难,从侨批得以窥见一斑。

  一纸侨批,满怀家国。一封封侨批记载了华侨华人的奋斗史,诉说了海外游子的思乡情,见证了侨乡社会的历史变迁。如今,虽然侨批已成历史,但其中蕴含的“诚实守信、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心系桑梓”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到今日依然熠熠生辉。(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