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经验20年:福建“首富县”激荡人才“活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晋江经验20年:福建“首富县”激荡人才“活水”

2022年08月17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泉州(晋江)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晋江宣传部供图
泉州(晋江)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晋江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福建晋江8月17日电 (孙虹 吴冠标)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福建省“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泉州晋江,与当地人才畅谈生活体验,探索侨乡精英汇聚密码。

  经济总量居福建县域首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第四……20年来,晋江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县域发展之路。而对于新加坡留学归来的青年徐畅来说,晋江是梦开始的地方,是留得住自己的港湾。

  “在外工作,最怕的是漂泊感。”徐畅感叹,“2018年来到晋江工作后,我感受到的是家一般的温暖。当地政府从工作到生活对人才的各方面关照,令所谓的漂泊感荡然无存。”

  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助推发展。晋江“求”人才不拘一格、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企业认定的人才,政府还每月给予补贴。包括徐畅在内,已有100多万外来人口留在晋江,他们和本地人一样,在子女就学、参加社保、住房保障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三六一度行政中心总经理侯朝辉(左)在晋江国际人才港会客厅。 吴冠标 摄
三六一度行政中心总经理侯朝辉(左)在晋江国际人才港会客厅。 吴冠标 摄

  20年来,“求才若渴”的晋江,充分发挥产业、区位、人文以及侨港澳台资源等独特优势,突出以产业聚才、以事业留才,并不断提升人才环境满意度,吸引各类海内外人才纷至沓来。

  面对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留住难、作用发挥难等各种问题,晋江从人才需求研究服务供给,完善“住、行、医、教、养”等优质公共配套,设立“一站式”集成服务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落细破解人才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

  2016年,晋江市回购保利上城21.94万平方米共1195套住宅作为高端人才社区。首期完成住宅装修426套,全部满足拎包入住条件。

  该社区将按照租赁5折、购买6折的优惠提供给高层次人才,目前已有233名高端人才入住。考虑到许多高端人才来自宝岛台湾,社区正筹备建设一条台湾街,打造“登陆第一家园”。

归国博士曾福泉接受采访。 吴冠标 摄
归国博士曾福泉接受采访。 吴冠标 摄

  如今,徐畅居住在晋江高端人才社区,周边商圈、健身场所、公园、医疗、教育资源聚集,只面向高层次人才出租或销售。“这里190多平方米的房子月租仅需3000元,购买时原先缴纳的租金还能抵扣房款。接下来的目标就是把房子买下来,正式安家,我的孩子也将在这里上学。”

  为做好迎接人才的第一站服务,晋江不惜在城市核心地段辟出一块6000平方米的土地,打造了泉州(晋江)国际人才港,并建设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创客空间、路演大厅等功能区。目前,泉州国际人才港正成为泉州人才工作的新地标。

  “我是被晋江雄厚的产业基础、优厚的人才政策吸引而来的,当地企业家爱拼敢赢的精神也深深感染了我,让我决心留在这里奉献青春。”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行政中心总经理侯朝辉说。

  正如侯朝辉所言,晋江强大的产业基础、优厚的人才政策和卓越的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高端人才在这里扎根发展、创新创业,归国博士曾福泉正是其中之一。作为福建省首批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他创立的约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塑料液体色母公司,目前坐落于晋江创新高地——三创园。

利郎文化创意园一角。 孙虹 摄
利郎文化创意园一角。 孙虹 摄

  长期沉浸在实验室研究的曾福泉,自称“最不擅长的就是沟通”。而让他感到惊喜的是,企业落地晋江之后,有关办理事项都由相关部门协助处理——开通绿色通道,主动上门服务。

  “人才创业需要环境,还需要鼓励和支持。晋江是个有温度的地方,在人才方面,晋江一直走前列,为创业者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曾福泉说。

  “我们希望这座县域城市能吸引更多国际化高端人才。”利郎集团总裁王良星告诉记者,为了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艺术家、设计师来到晋江,利郎投资超10亿元,建设利郎文化创意园,为企业高端人才打造交流的平台以及创意时尚品牌孵化基地。

  数年磨一剑,只为求贤若渴的初心。多年来,晋江大力推进各种人才引进计划,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建设三创园、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等科创平台,完善国际医疗、国际学校、国际社区等高端资源配套,加快营造人才生态。

  2018年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投用,通过引育并举壮大人才队伍,产学研用并重增强人才效能等,有效强化产教融合,最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航拍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 晋江宣传部供图
航拍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 晋江宣传部供图

  据福州大学先进制造学院与海洋学院副院长陈晓介绍,为了契合当地产业需要,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设立了先进制造学院,整合包括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等多个优势专业类别,打破学科壁垒,建立起了具有晋江特色的交叉融合性、创新融通型、高层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模式。

  截至目前,晋江已聚集各类高层次人才8675人次,人才资源总量达18.62万名,位居福建省县域首位。人才“活水”激荡,为晋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晋江创业6年,去年公司产值达到5700万元,曾福泉扎根晋江,成了一名“新晋江人”。对他来说,“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这就是晋江。(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