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浙江青田举行刘基廉洁文化研讨会-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浙江青田举行刘基廉洁文化研讨会

2022年08月22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22刘基廉洁文化研讨会现场。 周健 摄
2022刘基廉洁文化研讨会现场。 周健 摄

  中新网丽水8月22日电(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周健)21日至22日,2022刘基廉洁文化研讨会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举行,来自中国各地的刘基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等齐聚青田,和青田社科界代表、刘基宗亲代表等共话刘基廉洁文化的时代价值与实践意义,共探新时代的廉洁文化建设。

  “刘基为官清廉,为政勤勉,在政治实践中形成的廉政思想,对于今天我们的廉政建设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青田县委书记林霞在现场致辞中表示。

  刘基,字伯温,浙江青田(今浙江文成)人,是元末明初杰出的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和思想家,明朝开国元勋。刘基在立德、立功、立言方面皆有建树,被称为“三不朽”伟人。“勤廉爱民”是刘基为官做人的坚守。“无矜我廉,守所当为。无沽我名,以生众疑。”在其诗作《官箴》中,刘基告诫自己要清廉品行,表里如一。

  “刘基廉洁奉公、执法如山、不徇私情、不畏权势的‘廉吏’形象深受百姓爱戴。”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一波表示,刘基文化博大精深,涵盖了廉洁文化、智谋文化、孝道文化等,具有多元的文化价值,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廉洁文化建设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是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支撑。”浙江省社科院院长何显明提到,深入挖掘刘基的廉洁思想,整理其嘉言懿行,利用好刘基这一文化名片,是推动优秀传统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的重要举措。

  活动现场,浙江省社科院为丽水授予“浙江省社科院丽水研究院刘基文化研究中心”牌子,并为钱志熙、黄仕忠等专家、学者颁发“浙江省社科院丽水研究院刘基文化研究中心”特聘专家证书。此外,还举行了《刘基廉洁文化名篇选读》授书仪式,有关专家、学者以“刘基廉洁文化”为主旨发表相关演讲。

  浙江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宏敏在其主旨演讲《刘基廉洁文化的丰富内涵及其新时代价值》中指出,刘基,不仅仅是一个历史文化名人的称谓符号,而且还是浙西南乃至中国东南地域廉政文化教育的一面旗帜。

  “廉政,不是为了天下人民而廉洁、两袖清风,而是为了你自己。”浙江大学教授、博导、百家讲坛名师董平在其主旨演讲《别开生面两文成》中强调,廉政是为了自我人格的完整,为了自己能够不愧于天地之道,为了自己能够称得上“一撇一捺”,堂堂正正做人。

  据悉,作为本次研讨会的系列活动之一,2022刘基廉洁文化学术研讨会于21日晚上在同地举行。此外,22日,参会人员将一同参观青田方山乡、青田刘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地,实地感受刘基廉洁文化的文化价值。

  近年来,青田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刘基文化作为县域主题文化,致力于挖掘、传承、保护和发展,先后举办刘基诞辰710周年纪念大会、文化研究座谈会、“非遗”刘基祭祀大典等系列文化活动,编撰《刘伯温传说》等系列文化丛书,加强刘基生平、事迹、思想及其现代价值的研究和推广,打造刘基文化旅游公共品牌,持续擦亮刘基文化金名片。(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