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增速全国第一!RCEP助广东农产品“走出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出口增速全国第一!RCEP助广东农产品“走出去”

2022年08月26日 16:0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出口增速全国第一!RCEP助广东农产品“走出去”

  央广网广州8月26日消息(记者 王倩)据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与RCEP成员国农产品贸易额达72亿美元,占全国与RCEP成员国农产品贸易额的13.8%,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山东。其中,出口15.8亿美元,位居全国第三,同比增长41.5%,在前五大出口省份中增速最高。

  今年1月1日RCEP生效当天,湛江海关为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批水产预制菜,签发了广东编号001的农产品RCEP原产地证书,标志着RCEP第一时间在广东农业领域落地。

  今年3月,广东省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明确推动预制菜走向国际市场。包括探索建立服务团队指导预制菜出口通关;大力培育预制菜出口企业,鼓励广东预制菜企业到境外建立加工基地,充分利用海外仓,拓展国际市场。

  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广东多地RCEP农产品(国际)采购交易中心陆续投用。其中,韶关RCEP食用菌国际采购交易中心于7月底揭牌,当天满载食用菌的货车启程出发泰国。该中心集农产品交易、冷链仓储、物流配送、海关检测、报关国际贸易于一体,可为企业提供快速检测、快捷通关和绿色通道的“一站式”服务。

  距离韶关市曲江区320公里的肇庆市德庆县官圩镇,RCEP柑橘采购交易(广东德庆)中心也已投入运营。中心占地21亩,具备分拣加工、冷链物流、检测中心、电商直播等八大功能。

  据了解,在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指导下,德庆县、高州市、徐闻县、遂溪县等地已陆续创建RCEP农产品(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另外,惠州市惠阳区镇隆镇建设“省级荔枝RCEP国际合作先行试验区”,开拓日本、韩国、新加坡市场。广州市南沙区申报国家级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创建RCEP预制菜展示体验中心。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