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创建市域社会治理“侨都品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创建市域社会治理“侨都品牌”

2022年08月29日 13:3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基层“智治”小网格织出治理大格局

  江门创建市域社会治理“侨都品牌”

  本报记者 章宁旦

  本报通讯员 黄伟化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盯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努力打造基层治理‘江门品牌’。”近日,广东省江门市委书记、市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组长陈岸明在全市基层治理第五次工作交流推进会上要求,要积极鼓励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新经验、新模式,及时总结成功经验,提炼特色做法。

  “智慧网格”,通过网格员“吹哨”、职能部门“接单”等形式,强化风险处置能力;“信访超市+外送服务”,为群众提供了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渠道;“两中心一基地”,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政法智能化协同战斗力的生成提供核心支撑……

  素有“中国侨都”之称的江门市,近年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书记工程”高标准推进,形成了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的“侨都品牌”,力争把“侨都”建设成为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示范区之一。

  “智慧网格”过滤掉风险隐患

  “翠园里7号4楼阳台防盗网有两片铁皮眼看就要掉落,非常危险!”不久前,江门遭遇强降雨,江海区江南街道江翠社区网格员在排查隐患时发现这个隐患。因业主当时不在市内,网格员立刻通过“粤平安”信息化平台上报“吹哨”。职能部门“接单”后,迅速安排专业人员到场,及时排除了“头顶上的隐患”。

  据了解,今年以来,围绕“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这一主题,江门进一步调整优化“智慧网格”设置,通过与智能信息化平台对接,实现“多网合一”“一网多能”,将村(社区)内的党建、综治、民政、城管、信访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

  党员先锋、村(居)民小组长、民辅警、各类志愿者,以及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都可以成为“吹哨人”。此外,还根据“1个网格设立1个党组织、配备1个网格小组”的标准,在网格上建立了党支部或党小组,党建引领小网格织出大格局。

  “网格员的巡查,确实解决了很多安全问题。”《法治日报》记者在新会区街头走访时,多名受访者表示,江门密织“智慧网格”,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与获得感。

  会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伍俊波表示,小网格“过滤”风险隐患,兜住大民生。这一治理模式在疫情防控、防汛防风工作中也得到了很好的检验。核酸筛查、疫苗接种动员、为行动不便老人上门接种疫苗等,网格工作机制发挥了大作用。

  据介绍,目前,江门市共有“智慧网格”2954个,依托“粤平安”平台实现群众诉求化解率达98.6%。

  “信访超市+外送服务”解纷争

  去年以来,江门市积极构建“信访超市+外送服务”体系,完善“基层发令、部门执行”工作机制,加强考核监督。在“信访超市”,职能部门、人民调解、法律咨询、诉讼服务、社工等多个单位或组织同步进驻,群众到这里表达诉求、解决纠纷,可以像进超市一样,按需找到对应单位。无论反映什么问题、涉及多少部门,“超市”都会照单全收,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信访超市’除了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还提供‘外送服务’,就是在‘超市’接到基层‘吹哨’事项后,主动将服务‘外送’到现场。”江海区外海街道综治中心副主任胡伟壮介绍说。

  近日,恩平市某商场结业清货,因货款纠纷与供货商发生争执,导致商场门前的聚集与拥堵。社区网格员掌握情况后,通过“粤平安”平台“吹哨”发令,“信访超市”接单后,立即从“人才库”中就近安排擅长调处经济纠纷的调解员到达现场,不到1个小时就顺利化解了双方的纠纷。

  纠纷的高效解决,“人才库”功不可没。据了解,通过分级分类组建基层治理“人才库”,目前江门市共有基层诉求服务人员1.3万人,十大重点领域专业调处人员1474人,高端法律服务、心理服务专家245人。充足的人才资源储备,为就近、快捷化解矛盾与纠纷,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科技开创社会“智治”新局面

  在如今江门的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只要动动手指,即可将群众反映的大小事“一键上报”;相关职能部门接到“吹哨”或“发令”后,也可迅速通过手指“一键反馈”。

  据江海区科协副主席梁辉远介绍,江海区不断提升数据采集效率和精确度,推动网格化管理从“人海战术”向“智慧治理”升级;同时健全“技术研发+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产业培育体系,

  以“揭榜挂帅”科技立项模式,共同研发市域社会治理应用系统和产品。

  科技创新无止境,社会“智治”的探索永远在路上。2021年11月18日,江门“两中心一基地”(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域社会治理孵化中心、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应用示范基地)与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揭牌,这标志着多个国家级、省级平台落地江门,江门市域社会治理踏上“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新台阶。据了解,揭牌当天,有22个项目现场签约。这22个项目,聚焦提升智慧政法水平、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增强安全应急能力等重点。

  “这让我们看到了江门市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领悟力、战略定力和行动力,也看到了江门市发展产业的敏锐判断力。”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王宁在“两中心一基地”考察时表示,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正与江门各级各相关部门保持密切合作,高质量推进“两中心一基地”建设,加强全链条研发和场景化应用,努力把江门打造成为全国社会智慧治理的“样板间”。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