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江门台山横山村发展的“侨”力量-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解码江门台山横山村发展的“侨”力量

2022年08月30日 08:43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码台山横山村发展的“侨”力量

  文 江门日报记者 李嘉敏

  8月16日中午12时,南海伏季休渔期正式结束,大批渔船从台山市汶村镇横山渔港出发,满怀希望向着大海前进。地处台山市西南镇海湾,横山村与渔业村相连,海洋资源优势明显,浅海养殖业发达,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以海洋捕捞、海水养殖为生。

  记者在横山村看到,小小的镇海埠内各项公共设施齐备,产业也十分兴旺,村里既有小学、银行、菜市场、休闲广场,又有造船厂、水产品加工企业、海上运输企业等企业,此外还有滨海旅游驿站等全域旅游配套。

  横山村曾是经济较为薄弱的小渔村,如今却成为村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记者近日走访横山村发现,作为侨乡中的渔村,横山村的发展离不开“侨”的力量。该村现有常住人口2000余人,旅居海外的乡亲却远远超过2000人。在该村发展过程中,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积极为家乡发展出钱出力,他们兴建学校,为村里的孩子提供求学场所;他们出钱出力,参与到村容村貌、环境改善等工作中;他们到家乡投资,推动家乡的发展。

  回乡投资

  助力家乡经济转型升级

  “我们这里的渔船修造业历史悠久。”“有了渔船修造业的加持,我们村的发展更快了。”……提起渔船修造业,横山村村民纷纷点赞。

  过去由于技术落后,在横山渔港谋生的渔民只能依靠一艘艘木帆船。如今,随着渔船修造业的发展,当地渔民纷纷换上了稳固的铁船、玻璃钢纤维船,有了驰骋大海的底气。为了更好地利用和发展海洋资源,一直以来,当地渔民都在想方设法改变单一的生产模式,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横山村不少乡亲便开始投资造船。

  “20世纪90年代末,旅外乡亲马炳裕回到家乡横山村投资,办起台山市横山永嘉渔船修造厂,他带回来了先进的造船技术,为本地渔民生产大马力的渔船。”横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马英忠介绍,随着造船技术的发展,几年前,马炳裕更是加大投资力度引进、研发更先进的渔船修造设备,由制造木质渔船、铁船,逐渐转型制造玻璃钢纤维船,助力横山村经济转型升级。

  横山村侨胞在家乡建设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热爱家乡,回报桑梓。在办好渔船修造厂、带动家乡渔民发展的过程中,马炳裕曾经自豪地说过一句话:“有了这些大渔船,渔民生产能力大大提升,乡亲们出海捕捞风险也会降低不少。看到乡亲们通过勤劳致富,我自己很开心、很欣慰!”

  捐资助学

  为家乡全面振兴注入“侨”力量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为了解除渔民出海捕捞的后顾之忧,也为家乡培养更多有学识的人才,1954年,旅外乡亲马春波发动马金满、马松富、马英立、马华对、马则牛等热心人士,共同捐资为家乡建设学校,他们每人捐赠不同的课室,最终凝聚力量建成了横山渔民学校。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横山渔民学校现在成为汶村镇中心小学分教点,保留一、二、三年级。村民十分重视子女的教育,村里绝大多数小孩都在这里读书。”马英忠介绍。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横山籍侨胞和港澳台同胞参与到乡村建设中,他们除了投资兴业、捐资助学外,还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侨”力量。

  “横山千里公园就是在旅外乡亲马汝光、马汝辉两兄弟的带动下兴建的。近年来,我们将其修葺一新,公园内有8棵古榕树,集文娱体育于一体,是横山人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马英忠表示,在汶村镇委、镇政府正确指导下,在侨胞的大力支持下,横山村作为汶村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先行点,近几年,配套推进多个整改项目,完善了村内公共设施,建设了滨海旅游驿站及4A级旅游厕所,村容村貌、群众生活水平都得到改善。

  敬老爱老

  群策群力开展各类关爱活动

  “看到家乡横山村的消息,更加思念家乡了,期待横山马氏祠堂能早日动工。”近日,通过社交平台了解到家乡资讯后,美国纽约马氏宗亲会主席马炳尧表示,希望早日回到家乡,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横山村旅居海外的乡亲很多,以马氏宗亲为主,他们传承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积极参与到家乡敬老爱老活动、宗亲项目建设中。“横山村的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每年都积极捐款,大家群策群力关心村里老人,开展各式各样的敬老爱老活动。几年前,旅居法国的李醒群、马银风夫妇,带着由10多名欧洲籍弟子组成的粤剧团回到家乡横山村,为乡亲们唱大戏。”马英忠介绍,台山市汶村镇横山村老人协会正在筹建中,下一步将联动全球各地的横山马氏宗亲,计划在横山建设马氏祠堂,“海内外乡亲都十分支持该项目,计划在祠堂前面建设文化广场,为村里老人增加活动场所”。

  “建设马氏宗亲祠堂是众多横山乡亲的愿望,我们海外的乡亲正跟村委会保持紧密的联系,家乡有任何需要,我们会马上响应。”马炳尧说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