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奋力建设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奋力建设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

2022年08月30日 08:55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奋力建设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

  文 江门日报记者 林立竣

  通讯员 白智翀 杨潇锋

  侨之所盼,我必行之。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新时代华侨华人经济文化合作示范区,在联系服务全球6000多万华侨华人中体现侨都担当,携手海外侨胞共建大湾区、共圆中国梦。今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市委外办、市司法局、市侨联等部门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奋力建设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维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华侨华人离岸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我市开展“侨都赋能”工程的一项关键任务,目前已经从一个新概念,一步步变成了现实。昨日,江门市华侨华人离岸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并启动上线“江门智慧司法”小程序,标志着该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这对我市打造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维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构建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江门智慧司法”小程序上线

  8月29日,“江门智慧司法”小程序正式上线,该小程序可提供涉侨法律咨询服务、公证办理、诉讼代理等多个华侨华人离岸公共法律服务事项。

  在五邑公证处主任郝炼看来,该小程序上线将一进扩宽五邑公证处的涉侨远程公证服务途径。目前,公证指引服务已经正式进驻该小程序的“江门——港澳跨境通办政务服务专区”,能有效提升港澳居民办理内地公证事项便利度。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式上线前,“江门智慧司法”小程序试运行了1个月,共办理远程视频公证1858件,接入处理各类咨询1905条,办理群众申办+撮合业务674件,进一步深化了群众“遇事找法不找人”的观念。

  为了让华侨华人便捷找到法律服务之门,该小程序除对接“江门法治地图”外,“涉外法律服务地图”也在快速扩面,目前一期收集的服务点,已涵盖全球五大洲办理海外视频公证的65个使领馆等地,让华侨华人可以随时随地找到各类可靠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办理相关事项。

  线上无限延伸,线下以点辐射。市司法局将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作为华侨华人离岸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线下实体依托,集法律宣传、咨询、培训、诉讼代理、公证、调解、司法鉴定等多种服务于一体,打造涉侨公共法律服务综合体。

  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江门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服务站,开辟涉外法律服务专区,实现涉侨公共法律服务一门办理。目前,江海区已设立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服务站,鹤山市已设立中欧合作区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恩平市已设立华侨华人法律服务中心,全市正逐步形成上下联动、各具特色的全域涉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打造法律服务产品惠及华侨华人

  “您好,我是广东省江门市五邑公证处公证员黄旭萍。接下来我们正式办理此次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近日,五邑公证处与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两次连线,协同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为两名旅居新加坡的江门籍侨胞办理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获得当事人的好评。

  今年5月5日,五邑公证处正式纳入外交部、司法部海外远程办证试点单位,作为广东省5家试点公证机构之一,可通过联合我国驻外65个使领馆向全球华侨华人提供公证服务。7月21日,江门市首宗联合我国驻外使领馆开展的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办理顺利完成,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取得突破。

  江门市华侨华人众多,在侨房、土地、侨汇、侨属关系、捐赠、捐助公益慈善事业、办理亲属出国(境)探亲旅游或定居等方面的法律服务需求巨大。

  同样,为打造多品类、特色化的法律服务产品,惠及广大华侨华人,今年年初,市律师协会成立涉华侨华人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通过搭建涉华侨华人法律服务领域合作供需对接平台,聚焦华侨华人归国、定居、退休养老、置业、维权和投资企业等方面的需求,研发全生命周期服务产品。市司法局则积极打造“律动侨都 法润江门”周六一小时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品牌项目,让包括在国内居住的华侨华人及侨眷能更便利地开展相关法律咨询。

  同时,我市积极打造“法治大讲堂”在线普法宣传品牌、组织开展“法治政府面对面”专题访谈、建设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以及特色法律服务产品的宣传路径。

  孵化“拳头产品”

  回应华侨华人期盼

  自7月底敲定设计方案后,位于江海区创智城17楼的深国仲江门中心办公场地顿时变得热闹起来。目前,工人每天都在加快施工,争取能尽快交付,让该中心尽快投入使用。

  为激发江门仲裁行业活力,提升江门仲裁的专业度、竞争力和国际化程度,今年1月5日,江门市人民政府与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江门国际仲裁中心,也就是现在的深国仲江门中心,标志着深江仲裁合作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

  同样为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对标最好最优,昨日,市司法局、市中级法院和市检察院与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以下简称“蓝海中心”)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侨都赋能”升级。

  作为全国首家查明域外法的实务机构,蓝海中心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基地”,它的业务遍布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江门中小企业众多,经济活力充足,商业经贸活跃。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开展、RCEP合作的深入,跨境民商事交往日益频繁,涉外审判中需要适用域外法的情形日趋增多。

  蓝海中心副理事长李磊明认为:“通过链接权威查明机构和域外法律数据库,引入域外法查明规则及操作指引,当事人可以足不出户‘一站式’解决域外法查明难题。这既能助力江门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进一步提升中国涉外审判的区际、国际公信力,也可以为华人企业到江门投资、江门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护航。”

  “目前,华侨华人离岸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孵化了多品类、独具开创性的公共法律服务‘拳头产品’,回应了华侨华人的殷切期盼,真正实现了‘离岸’二字的关键功能,为江门籍乃至全球华侨华人带来更多便捷、高效、多元的公共法律服务。未来,我们还将推出更多、质量更高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为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市司法局局长芶晓彤说。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