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创业者:协作多赢“接地气”助“双创”项目生根结果-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归创业者:协作多赢“接地气”助“双创”项目生根结果

2022年08月31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留学归国人才在山东青岛参加海归创新创业峰会。 衣冠杰 摄
留学归国人才在山东青岛参加海归创新创业峰会。 衣冠杰 摄

  中新网青岛8月30日电 题:海归创业者:协作多赢“接地气”助“双创”项目生根结果

  作者 蔡亚群

  “留学归国人员一定要‘接地气’,要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思考自己是否具备相关能力,团结协作去做事,毕竟个人能力是有限的……”

  由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山东省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的“海归创新创业峰会”30日在山东青岛正式落下帷幕。会上,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农业大学海归博士、青岛上合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天昊如上表示。

  在俄留学期间,郭天昊曾走访俄罗斯及周边国家的上千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并进行相关合作项目的跨国对接工作。回到中国后,他先后在江苏苏州、浙江杭州、山东青岛等地孵化创建多家科技公司。

  在本届峰会上,包括郭天昊在内的数位归国创业多年的“海归”纷纷表示,秉持并践行协作、多赢和“接地气”的理念,有利于海归创业者的“双创”项目在中国生根结果。

  “我建议海归人才与地方企业开展合作,因为后者富有经验并熟悉地方情况,而这有利于高效融资与后续经营。”63岁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惠觅宙表示。

  惠觅宙因首创新型生物反应机于2011年成为中国首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外籍获得者。同时,作为新型生物技术药物研发专家,惠觅宙与青岛海氏海诺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立青岛惠诺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目前专注于玻尿酸在止疼、肺癌等方面的医药用途研究开发,相关项目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惠觅宙说,作为留学归国的技术人员,需要与政府、企业等相关方找到共赢点,进而实现多赢。此外,他认为企业需注重市场销售环节,产品和服务顺利卖出才能获取其价值。

  山东大学电气学院兼职特聘教授、山东网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惠民说:“下个月,我们自有的AI储能调频技术将在广东深圳一座火电厂进行安装调试,电厂相关控制系统可获得智能化升级,并由此增强电网对绿色能源的接入能力。我对此充满期待。”谈及自己即将落地运行的电力优化控制及智能运维项目,59岁的李惠民兴奋不已。

  作为20世纪80年代公派英国留学,而后又赴加拿大和美国工作生活多年,并曾进入“贝尔实验室”开展科研的“老牌”留学生,李惠民于2009年在大学同学帮助下由美国波士顿回到山东济南定居创业,主要研究领域为智能电网及新型电力系统。

  “我们当初是走过不少弯路的,教训很是深刻。”李惠民感慨,海归创业者在做好自我定位的同时要契合市场需求,也应多去了解学习并适应国情和地情。

  “回国十余年来,我感受到干事创业的大环境是越来越好的,欧美同学会等组织也会为我们提供帮助。我建议年轻的海归创业者多与不同行业的人才进行交流,开拓视野和思路。只要用心,总能有所收获和成长……”李惠民说。

  山东大学商学院教授、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副主任刘文表示,大多数人并非天然具有创业能力,这往往需要培训强化。她建议政府加强“双创”孵化平台的建设,尤其应注重对年轻海归人才的创业教育和培养。此外,海归“双创”人员需要尽量全面地认识相关政策,以及政策与产业发展的关系。(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