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人民法院:“一站式”化解交通事故纠纷-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晋江市人民法院:“一站式”化解交通事故纠纷

2022年09月01日 15:4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晋江市人民法院:“一站式”化解交通事故纠纷

  央广网泉州8月31日消息 日前,福建省晋江市人民法院交通审判团队顺利化解一起由代驾司机引起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因该起纠纷涉及多方侵权责任主体,无法快速达成赔偿协议,车辆受损方洪某向晋江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交通审判团队受理该案后,通过诉前调解,组织洪某、肇事车主、肇事代驾司机林某及其所在公司、保险公司等多方当事人,经过多次协商,最终促成案件调解并履行完毕。

  “没想到,这起案件能够这么快化解,让我少跑好多单位,确实高效、便民。”洪某说道。据了解,为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早在2014年7月份,晋江市人民法院就正式成立交通法庭,设立于晋江市公安局交通事故调处中心,联合公安局、司法局、保险公司等单位“一站式”调处交通事故。该交通法庭后变为晋江市人民法院交通审判团队。

  交通事故发生后,交警可先行调解,经由人民调解委员会达成调解协议,申请法院进行司法确认,强化协议的法律效力;对于争议较大的疑难纠纷,交通审判团队提前介入,开展诉前调解,提供法律咨询、财产保全、申请鉴定等一站式服务,大大提高办案效率,优化司法资源配置,让更多的矛盾纠纷解决在非诉渠道,降低群众诉讼成本,促进纠纷快速调处。

  近年来,面对晋江市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大,交通事故纠纷案件激增等情况,为提高交通事故诉源治理成效,晋江市人民法院交通审判团队通过分析大量案件,采取统一裁判尺度、优化审判管理流程等,提高诉前调解工作的权威性、官方性,进而协调各大保险公司提高诉前调解积极性。今年上半年,交通审判团队新收诉讼案件473件,同期下降11%。

  交通审判团队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放在前面,打造“诉前调解”先行通道,打通息诉止纷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于司法的获得感,推进诉源治理减量工程建设。(张安腾)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