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化州拖罗饼:传承千年的全手工美食-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化州拖罗饼:传承千年的全手工美食

2022年09月04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茂名9月4日电 题:广东化州拖罗饼:传承千年的全手工美食

  作者 梁盛 梁晶晶

  时下临近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在广东茂名化州市各月饼生产企业,都在销售一种叫拖罗饼的全手工制作的特色美食,深受消费者青睐。

  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4日介绍说,化州拖罗饼传承千年,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其色泽金黄,形似明月。吃起来皮脆馅香,椰香浓郁,风味十分独特。在化州民间,拖罗饼是中秋节祭拜月神的主要贡品。如今,化州拖罗饼已被命名为“广东名小吃”和“中华名小吃”,饮誉国内外。

  据了解,化州拖罗饼源于中国盛唐时期,相传当时化州古城有一个叫罗兴的卖饼货郎独出心裁,选择上乘的椰丝为主料,配上色香味美的叉烧、五仁、芝麻等馅料,制成了一种独具特色的酥饼,每天挑着沿街叫卖。这种酥饼非常美味,时常受到街坊们的围观,购买者众。为了更好地引人注意,罗兴边走边敲铜锣,让大家闻锣声便知饼来。久而久之,大家便称这种饼为“拖罗(锣)饼”。相传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下贬海南时,曾专门绕道到化州品尝拖罗饼,并留下了“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怡”的千古名句。

  化州海龙阁饼业负责人戴国荣告诉记者,与传统广式月饼相比,化州拖罗饼不仅是全手工制作,且制作工艺流程比较复杂。它的原材料主要有面粉、叉烧、椰丝、伍仁等,馅料必须经过浸、洗、炒、凉、拌等多重工艺,而饼皮则是通过独特的配方手工揉搓精制而成,最后再进行包、印、烘系列工序,终成拖罗饼。

  戴国荣说,化州拖罗饼又分0.75千克和1.25千克大饼,以及四只装的小饼,销售旺季大饼最受欢迎,平时则以售卖小饼居多。发展至今,化州拖罗饼以其全手工的制作技艺和独特的口感风味,声名远播,已成为当地人常年馈赠亲友的送礼佳品,也是外地游客喜爱购买的化州“手信”之一,尤其是每年的中秋佳节前夕,销售更是火爆。

  在化州市沿江路一家拖罗饼门店里,市民钟阿海正在选购拖罗饼寄给在深圳过中秋节的亲友。钟阿海告诉记者,拖罗饼是化州人在中秋节必吃的应节食品,即使远在他乡,家人朋友也要寄几盒过去共庆佳节。拖罗饼有盒装和笼装,每一代吃着拖罗饼长大的化州人,都对它有着一份深厚的家乡情怀。(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