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跑步鸡”开跑 跑出乡村振兴致富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温州:“跑步鸡”开跑 跑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2年09月06日 15: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农播促振兴丨浙江温州:“跑步鸡”开跑 跑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我们的跑步鸡跑满一百万步,才能上餐桌!”“拿出你的手机扫一扫鸡脚科技数字脚环上的二维码,你就能清楚地了解你吃的鸡的所有资料啦。”近日,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的浙江一诺科技农业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一诺”)的直播间里热闹非凡。

  近年来,在农播的助力下,一诺的跑步鸡市场被进一步扩大,大大助力了泰顺县的乡村发展。让我们穿过直播间,跟随着跑步鸡的步伐,走进一诺,走进养殖户们的生活,看一看跑步鸡给泰顺县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

  创新思路推发展

  “你知道你吃的鸡,从出生到上餐桌,总共跑了多少步吗?”这个问题可能会难倒一众养殖户。但对于一诺的养殖户们来说,他们会自信地拿出手机,扫一扫鸡脚上的科技脚环,向你展示鸡的运动步数与基本资料。

  近年来,散养土鸡很受消费者欢迎,但绝大多数消费者无法辨认土鸡“身份”,养殖户也无法向消费者证实。产销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该如何破解?

  回到泰顺老家创业养鸡的一诺负责人唐平冬,在不经意间找到了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有一阵子,微信运动步数在朋友圈掀起热潮。朋友偶然的一句话点醒了我:为什么不能让鸡也拥有这样的步数统计呢?这样既可以实时监测鸡每天的情况,也能向消费者证实散养土鸡的‘身份’,一举两得。”

  为将脑中的想法变为现实,唐平冬组织泰顺县村民改变原有养鸡模式,并带领公司研发数字脚环,实现鸡的步数数据可视化。

  “我们养的每只鸡,全程都会套上脚环,养殖户们可通过手机,实时监测跑步鸡的数字化养殖基本信息与累计步数。所以,我们的鸡有一个特殊的名称——跑步鸡。”唐平冬说道。

  凭着这一创意想法和鸡本身的品质,跑步鸡很快跑出了一条增收路。据统计,一诺的跑步鸡仅2021年销售额就突破亿元。

  数字赋能强生产

  “现在,我每天只需要花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去照顾跑步鸡,与传统养鸡模式相比,节省了不少时间!”自从感受过数字化养鸡的新模式后,泰顺县养殖户陈思仲如是感慨道。

  养殖户们的便利,得益于一诺基于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以数字化养殖切入点打造的“生鲜侠”智慧农业服务平台。

  通过数字赋能“生产高效化”,一诺大力研发了智能监管平台。有了智能监管平台,农户可以直接通过手机远程控制自动投喂机,实现玉米粒饲料全自动投喂。

  45岁的养殖户唐宗靓算了笔账:以前养鸡“拴住”了自己所有的时间,还愁卖不出好价钱。现在养鸡企业会免费为养殖户们提供鸡苗及脚环,自己还能腾出时间再就业增收,养出的3斤左右的跑步鸡更是可以卖到198元。

  借助新技术,养鸡这样的传统行业也逐渐变得轻松且“高大上”起来。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参与到养殖跑步鸡的队伍中。跑步鸡成为了带领泰顺县农村群众们一同奔向共富的“致富鸡”。

  据统计,跑步鸡的养殖已累计带动泰顺县1800余人次养殖,仅2021年就带动浙闽边界车头村307户农户养殖致富,其中低收入农户70户,实现泰顺县7个村集体年收益增收10-15万、农户人均年创收2万元以上。

  多元渠道强供销

  跑步鸡的养殖逐渐步入正轨后,唐平冬还致力于让跑步鸡“跑进”全国大市场,“跑出”好收益。

  针对农业生产中普遍存在的“卖不出”“卖价不高”等问题,生鲜侠平台与京东生鲜、一亩田、东池便当等多个电商平台签订了超20万羽的供销协议,解决了养殖户们“能养不能销”的问题。

  不仅如此,生鲜侠平台还开展助农直播。借力抖音、快手等平台促进农产品品牌推广,逐步形成网络营销、平台促销、活动直销三大销售模式,赋能农产品增销增收,助推跑步鸡更好地“跑出去”。

  据统计,仅2021年开展的“浙闽边公益助农直播季”,生鲜侠平台的整体销售额就突破500万元,并为16家农企、8家合作社、200多户农户带去直播红利。农产品直播的出现,大力整合了各方资源,形成了一张优势叠加互补的销售网络。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拓宽跑步鸡市场,一诺还开发了“生鲜侠”微信小程序。消费者可在小程序上领养幼苗跑步鸡,并查看跑步鸡实时步数、养殖数据、农场环境数据等。待跑步鸡跑到一百万步后,相关工作人员就会将跑步鸡“送”到消费者家里。

  红红火火的日子,是大山深处群众最真切的梦想。如今,跑步鸡不仅“跑”进了大山,也带领着泰顺县的群众们“跑”出了一条致富路,“跑”向了更红火、更幸福的生活。接下来,跑步鸡还将“跑”向更多地方,带领更多的群众跑在乡村振兴的致富路上。(刘佳慧)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