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收官,佛山“月色经济”点亮本地游-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秋假期收官,佛山“月色经济”点亮本地游

2022年09月14日 16: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月色经济”点亮本地游

  中秋假期佛山景区和商圈主打文化民俗牌,带动多元文旅消费

  大型非遗灯会走进商圈,身穿汉服在商场古风巡游,文创市集升起繁华烟火气……今年中秋假期,佛山各大旅游景区、商圈主打文化民俗牌,推动文商旅融合,点亮了佛山中心城区的夜经济。

  数据显示,中秋假期,广东本地周边游比例超七成。佛山多个商圈、公共空间围绕“月色经济”,引入非遗、民俗、露营等元素推出新潮玩法,让就地过节的市民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同时,随着一系列惠民活动的开展,本地文旅消费潜力持续被激发,消费市场进一步复苏。

  采写:刘明 罗湛贤 林洛峰

  李晓莉 肖莎莎 李欣 盛正挺 张秀蓝

  月色+非遗

  特色文化活动添魅力

  今年中秋,从城市到乡村,从商圈到景区,浓浓的文化味扑面而来,营造出佛山中秋之夜缤纷多彩的节日氛围。

  赏灯是中秋佳节重要习俗。在岭南天地,连续多日的大型岭南灯会,再现佛山昔日过节赏灯的传统景象。这里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打造的“龙凤呈祥”大型非遗灯饰展,也有国潮文创市集。不少市民游客身穿汉服,一边逛灯会,一边畅享传统手艺、非遗美食等多元体验。

  4公里外的季华路商圈,王府井紫薇港联合佛山大剧院,在中秋佳节为市民带来一系列文化盛宴,“秋圆繁艺”盲盒剧场、中秋古风巡游、入梦紫薇·古风征集、电光紫薇狮秀、非遗粤剧文化演出、国际时尚时装秀系列活动将持续一个月。王府井紫薇港总经理陈京表示,通过举办系列活动,深度连接碰撞属地文化与国际时尚,展现佛山千年古镇的商业底蕴和岭南文化的现代魅力。

  离开城市来到乡村,正在打造“村庄上的4A景区”的紫南村中秋之夜同样异彩纷呈。

  中秋假期,紫南文化旅游区特别推出中秋古风游园会、花船巡游表演,紫南石邱村还上演当地独有的传统民俗舞火龙,阿农湾农耕文化园举办非遗焰火秀、灯光秀,在禅城夜空绚丽绽放。

  在顺德区杏坛镇龙潭村青田村小组,“烧奔塔”在中秋节火热亮相。烧奔塔是该村的传统民俗活动,有着五谷丰登、人丁兴旺、代代传承的美好寓意。同样,在西樵镇松塘村,一年一度的传统民俗活动“烧番塔”也震撼上演,漫天火光如灿烂星火,寓意红火美满,照亮了村民和游客的笑脸。

  作为高明区龙头景区之一的盈香生态园,中秋假期也推出了灯谜会、祈福放花灯、灯笼DIY、美食福利等多种活动,并发放了四款中秋农产品手信优惠礼包。同时,景区内还举办了星光灿烂、浪漫灯光、巨型月光、祈福许愿放花灯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让市民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为市民游客带来丰富的文化体验,还带旺了本地游,为佛山的夜经济增添活力。

  近年来,佛山重点打造“夜宴”“夜游”“夜赏”等多元化夜经济形态,促进夜间消费,绽放城市新活力。作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在中秋小长假期间灯火繁华,通过猜灯谜、做灯笼、喂玉兔等活动,搭建了各种年轻化、社交化的场景,成为年轻人休闲娱乐的打卡胜地。据统计,中秋三天假期里,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人流量近20万人次。

  露营+新玩法

  解锁景区赏月新姿势

  除了琳琅满目的文化活动,佛山多个景区还开放夜场露营,并融合剧本杀、美食、音乐会等新潮玩法,解锁中秋赏月新姿势。

  根据携程发布的《2022中秋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广东中秋本地周边游比例高达72%,其中,西樵山风景名胜区进入广东中秋热门景区前三。

  中秋当晚,西樵山天湖公园及亦有亭广场成了年轻人的聚集地,他们围坐在露营桌旁,在主持人的带领下畅玩“露营剧本杀”。这是西樵山风景名胜区首次举办“西樵·玩夜D”露营集市剧本杀,以露营赏月、剧本杀、中秋市集等可互动、参与度高的娱乐体验为卖点。中秋假期首日,剧本杀场场爆满,此后两天也是一位难求。据统计,三天假期西樵山游客接待人次超2万,同期增长10%,主要客群为“90后”“00后”,带动景区旅游收入同比增长近15%。

  “西樵山传统文化元素与新兴业态紧密融合,突出趣味性浓、体验性强的文化探索,可以让游客享受文化娱乐的同时,深刻感受西樵山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西樵山文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将在国庆黄金周加场,推出升级版的“露营市集剧本杀”,套票预售将于9月下旬在多个平台推出。

  “露营+音乐会”成为另一大亮点。南海影视城不仅首次向广大游客开放夜场露营,还推出“月下露营会·别样中秋节”国风游园会主题活动,K歌狂欢、团圆赏月、温馨观影、户外烧烤等,让游客沉浸式体验月下露营会。

  在高明区,露营同样成为这个中秋假期一大强劲的新市场消费需求。水镇村、趣撒野露营基地、1922农场部落等适合赏月的露营地受到游客热捧。除了佛山本地游客,这些露营地还吸引了一批批来自珠三角地区的游客。

  中秋节当天,位于明城镇的水镇村露营地正式开业。该露营地总占地面积约80亩,目前已开放30亩,规划有近百个营位。该村村民小组副组长罗海杰介绍,营地开业当天,营位预订基本满额,其中过夜游占多数。

  位于杨和镇的佛山美的鹭湖是高明区龙头景区之一,其岭南花园酒店群今年也因露营发掘出了新的业务增长点。据介绍,今年中秋期间酒店群的星光营地爆火,以1号营地为例,其45辆房车和19栋鹭屋别墅第一天入住率近100%。

  惠民+消费

  持续带动商文旅融合

  为进一步激活佛山文旅经济、提振消费潜力,佛山推出多项惠民活动,包括一系列景区门票优惠。

  今年中秋,佛山各大景区结合中秋节和教师节,推出一系列门票优惠活动,向市民派送福利。高明区还推出促旅游消费系列活动,发售含五大景区门票及合作商家折扣优惠的“游高明 最高明”惠享卡;禅城区南风古灶也推出百元一票畅玩活动,带动景区客流,刺激消费市场复苏。

  不仅如此,佛山还发放文旅消费券鼓励游客在地消费。以南海区为例,2022年4月28日至2023年2月28日,“幸福南海·天天过年”文旅消费券活动持续加码,将发放合计1705万元。

  截至9月10日,南海区文旅消费券合计发券198013张,核销金额已超1060万元,核销率超过62%。其间促进交易金额3256.27万元,累计带动消费超1.93亿元,杠杆效应达20倍。在文旅消费券的拉动下,南海区中秋假期旅游指标全市领先,旅游人次、旅游总收入、过夜游、景区接待游客等指标增幅均列全市第一。

  “住宿最高立减100元”“景区消费最高满250元减100元”……中秋期间,佛山新一轮文旅消费券派发活动持续进行。今年7月29日—9月30日,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开展“文旅有礼 缤纷夏日”佛山暑期消费季活动,在携程线上平台面向全国用户发放200万元佛山市文旅消费券。

  在一系列文旅消费券的助推下,佛山文旅消费市场复苏明显,市民的出游意愿及消费热情日益高涨。中秋假期,佛山文旅消费券活动后劲十足,持续激发佛山夜间开放景区活力值,消费数据喜人。“太划算了!”“用文旅消费券抵扣后省了很多,我们买得更起劲。”游客纷纷点赞。

  据佛山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落实好有关政策措施,不定期发放文旅消费券,支持文旅体等新型消费需求,持续拉动文旅消费。

  -关注

  千万元消费券带旺重点商圈

  大型非遗灯会走进商圈,身穿汉服在商场古风巡游,文创市集升起繁华烟火气……今年中秋假期,禅城各大商圈、旅游景区主打文化牌,推动文商旅融合,点亮了佛山中心城区的夜经济。

  抢抓节日经济的消费热点,禅城开展畅享金秋促消费主题活动,发放超千万元的消费券,叠加商家各类促销活动,带动重点商圈客流和销售提升,刺激消费市场回暖复苏。

  “金九银十”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因应中秋、国庆等节日来临,禅城启动“到佛山,逛禅城,品岭南”畅享金秋促消费主题活动,推出价值过千万元的消费券。市民参与热情高涨,首批消费券发放后一分钟内即被抢光。

  与此前的几轮促消费活动相比,本次禅城畅享金秋消费券分为餐饮券与零售券,参与活动范围更广、针对性更强,消费券重点投向岭南天地、王府井紫薇港、佛山创意产业园等重点商圈,参与商家超千家。为了鼓励市民消费,本轮消费券有效期为5天,逾期失效并退回券池重新发放。

  “消费券的推动作用非常明显,不仅客流量大幅上升,也增加了客单量。”苏宁易购祖庙店工作人员表示,中秋假期期间,用券消费的客人达到总量的60%。

  作为重点参与的商圈,岭南天地推出70抵100餐饮团券,与政府消费券叠加,放大让利惠民力度。王府井紫薇港不仅组织商户积极参与本轮消费券活动,还策划了秋季化妆品节、LIVE市集等促销活动。政府与企业携手,满足市民节日消费需求,共同提振消费市场。

  通过消费券发放撬动市场积极性,培育节日经济消费热点,是禅城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需求的重要法宝。今年以来,禅城积极开展“到佛山,逛禅城,品岭南”促消费主题活动,围绕“五一”、暑期、中秋等消费旺季,至今已累计发放7轮消费券,利用财政杠杆撬动、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尽管深受疫情冲击,但目前禅城的社会消费正稳步复苏。1—7月,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8.23亿元,同比增长0.6%。其中,餐饮收入23.42亿元,同比增长7.9%。

  禅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禅城还将推出一系列促消费主题措施,抢抓“金九银十”黄金消费档期,精心谋划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推动第三季度经济有较好的上升。

  -相关

  岭南风文创月饼吸睛又吸金

  圆圆的月饼做成“会动”的狮头,灯笼造型的饼盒变身时尚拎包……佛山祖庙博物馆今年首次推出的三款文创月饼,在中秋假期火了一把。

  这三款文创月饼分别以“狮舞岭南”“万福呈祥”“福星高照”为主题,别具祖庙特色和岭南风味。“狮舞岭南”的包装盒顶印有南狮图案,缓慢拉开,呈现狮子舞动的动态画面;“福星高照”以祖庙大殿高悬的吉祥灯笼为参照,结合国潮风设计成手提盒。

  “目前我们一共售出约4000盒文创月饼,其中‘万福呈祥’和‘狮舞岭南’最受欢迎。”祖庙博物馆游客服务部负责人支中文说,用独具特色的南狮代替传统月饼花纹,是希望月饼在赏味、节礼的功能之上,成为展现传统习俗的载体。

  支中文介绍,今年全国共有14家博物馆参加了三星堆博物馆文博特色月饼集市,祖庙博物馆的三款文创月饼就在其中,并获得不错的反响。

  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也推出了两款文创月饼,3000多盒早早预订完毕。“我们希望通过文创产品的开发,丰富陶文化宣传,同时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到石湾,加入到石湾文化创意产业中来,助力石湾美陶湾建设。”禅城区石湾镇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创月饼只是佛山推动岭南文化“出圈”的产品之一。“近年来从狮子摆件到文创雪糕,再到如今的文创月饼,我们不断尝试跨界合作,在创意的加持下,注入时尚、潮流等元素,使传统文化能激荡出新的活力,让更多年轻人增加对传统节日的关注度,同时传播岭南文化。”支中文说。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