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侨乡台山食客筷拨“金鼓”享口福-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侨乡台山食客筷拨“金鼓”享口福

2022年09月15日 0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台山海鲜市场中,巴掌般大小的鲜活“金鼓”鱼最为畅销 李晓春 摄
台山海鲜市场中,巴掌般大小的鲜活“金鼓”鱼最为畅销 李晓春 摄

  中新网江门9月14日电 题:广东侨乡台山食客筷拨“金鼓”享口福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鱼池那种鱼能吃吗?看起来挺特别的,它的外形跟观赏鱼中的七彩神仙鱼有几分神似,身上带有大小不一且深浅各异的黑斑。”近日,广东台山市川岛镇下川岛一外地游客指着鱼池里一种在当地被称为“金鼓”的小海鱼问餐厅服务员时说。

  据介绍,“金鼓”鱼,又名金钱鱼,是硬骨鱼纲鲈形目金钱鱼科的一种鱼类,同科的还有红金鼓、银鼓等。喜欢栖息近海岩礁处,常进入咸淡水或河口,以浮游藻类、桡足类、十足类幼体及小虾、蟹、底栖环虫、小贝类为食。“金鼓”鱼是广东沿海具有观赏和食用价值的名贵海水经济鱼类,部分地区已实现规模养殖,主要供应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餐厅鱼池里游动的“金鼓”鱼,与七彩神仙鱼有几分神似 李晓春 摄
餐厅鱼池里游动的“金鼓”鱼,与七彩神仙鱼有几分神似 李晓春 摄

  在台山的海鲜市场中,“金鼓”鱼是四季常见的海产食材,销售以鲜活的为主,有时在冰鲜销售的海鱼中亦能遇见。“‘金鼓’鱼用于清蒸或盐水浸熟最鲜甜,它肉质细嫩且无小刺,老少皆宜。”台山市台城街道富城市场一海鲜档的老板介绍,近期鲜活“金鼓”鱼每公斤售90元(人民币,下同),个头多数在200克至500克,宰杀去内脏时需注意不能弄破鱼胆,否则腹部的鱼肉会带有一股苦味。

  “市场上销售的‘金鼓’鱼,有成年人巴掌般大小,个头越大越畅销。鲜活的‘金鼓’鱼,无论是在海鲜市场,还是放在专营海鲜的餐厅鱼池里,游动起来容易吸引眼球,毕竟部分资深吃货对它情有独钟。”台山市广海镇渔人码头一批售海鲜的老板梁先生透露,冰鲜销售的“金鼓”鱼在价格会便宜不少,每公斤价格一般在30至50元之间,但鲜度和口感略差。有些专营海鲜的餐厅喜欢选用个头500克以上的肥美大“金鼓”鱼,用于清蒸看起来高档些,价格自然也“蒸蒸日上”。

煲仔焗“金鼓”鱼,鱼肉鲜香入味 李晓春 摄
煲仔焗“金鼓”鱼,鱼肉鲜香入味 李晓春 摄

  清蒸,最能保持海产食材的原汁原味,是台山沿海烹饪新鲜小海鱼最常见的做法之一,然而有些烹饪手法也很特别,出品深受好评。“令我‘食过返寻味’的,是赤溪镇白宵围钓鱼农庄出品的生焗杂鱼煲。可选择‘金鼓’鱼单个品种,或搭配其他小海鱼一起焗,焗出来的味道鲜香扑鼻,鱼肉鲜嫩入味。”台山市“90后”市民伍先生极力推荐介绍,该农庄的烹饪师傅对火候掌控非常精准,生焗出来的“金鼓”鱼肉,酱汁裹得恰到好处,吃起来特别鲜香。

  “深圳的普通菜市场不一定有‘金鼓’鱼销售,就算有,价格也会偏贵。我每次回到台山,都想买些‘金鼓’‘黄脚腊’、石斑仔、奄仔蟹或膏蟹等带回深圳,与亲朋好友一起分享。新鲜活杀的小海鱼,哪怕加冰或放过冰箱,都比冰鲜销售的口感好。”在深圳工作的台山人赵先生说,在台山若能用“金鼓”鱼招待亲友,要么是双方关系非常好,要么是来宾受到招待方的重视。

鲜海虾仁与“金鼓”鱼同蒸,鲜甜味倍增 李晓春 摄
鲜海虾仁与“金鼓”鱼同蒸,鲜甜味倍增 李晓春 摄

  “以前我们在台城生活的时候,多数会到新宁市场、富城市场等买鲜活‘金鼓’‘黄脚腊’等海鱼,加几只海虾蒸给小朋友吃。移民到香港之后,就比较少买来吃。在附近的街市,鲜活‘金鼓’鱼按两或按条标价,而冰鲜‘金鼓’鱼是按份标价,卖鱼的会视鱼的大小,将其分为两三条或几条一份。”现居香港的台山乡亲黄女士透露,她有时见到街市中有性价比较高的“金鼓”鱼,也会买几条回去与家人同享口福。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台山沿海几个镇的居民对烹小鲜都有自家独特的手法,风味各有特色,有些甚至伴随着部分台山人的成长,那家常的味道、幸福的味道,早已融入当地人的一日三餐之中。从众多台山人的饮食习惯可看出,烹小鲜如持家,需从小着眼、用心经营、倾力守护,烹出的味道,才会令人魂牵梦绕、欲罢不能,在舌尖上烙下家乡的印记。(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