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码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加码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22年09月21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浙江知识产权在线相关页面。 网页截图 摄
浙江知识产权在线相关页面。 网页截图 摄

  中新网杭州9月20日电(记者 黄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知识产权成为关键变量。

  9月20日,浙江省召开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大会,研究部署知识产权工作,力争更好地促进对内激发创新、对外扩大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于浙江而言,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在“十四五”时期的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正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先行省建设:印发实施知识产权强国纲要实施意见,以超常规力度加速推进《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综合立法;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新一轮局省合作会商,签署面向2025年的合作会商议定书……浙江知识产权强国先行省建设的四梁八柱正逐步形成。

  今年以来,在数字化改革引领下,浙江知识产权工作加强创新治理,加快塑造变革,知识产权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变量作用更加突显。

  “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打通16个部门、34项核心业务、48个应用系统,上线“一窗口统办,一平台交易,一链条保护,一站式管理,一体化服务”五大应用场景,已实现27个公共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

  数字化改革,为浙江企业创新发展带来新气象。据悉,该省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企业数字化公共服务覆盖面均达到100%,“一链条保护”实现全流程在线办案,行政执法办案周期压缩30%以上,累计注册用户13.9万家,服务企业418万次。

  今年6月底,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线提交了专利优先审查申请,目前已经拿到了专利授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利优先审查实施全程网办后,从提交到推荐完成仅用了48小时,较同类型专利办理时限提速70%以上,极大便利了企业创新发展。

  与此同时,浙江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企业创新活力进一步迸发。知识产权创造指标显示,截至8月底,浙江全省专利授权总量29.9万件,同比增长2.5%。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23万件,同比增长8.2%。浙江有效发明专利总量达到28.9万件,同比增长23.1%。

  知识产权综合运用,亦能反哺企业创新。据悉,浙江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重点,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覆盖面、普惠率、满意度,上半年全省质押总额达489.9亿元,同比增长52.9%,项目数和融资金额再创新高。

  此外,知识产权高效服务进一步便民利企。浙江拓宽高价值专利快速授权通道,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快速授权通道覆盖率提升至57.9%,专利优先审查办理时限从7天压缩至3天,高价值发明专利授权周期从18个月压缩到70天左右。

  下一步,浙江将聚焦高价值创造储备不足、市场化综合运用能力不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短板,系统提升知识产权技术竞争力、文化软实力、品牌影响力,努力把知识产权工作打造成为浙江“两个先行”的金名片。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5年底,全省高价值发明专利、专利密集型产业和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知识产权使用费年进出口总额明显增长,知识产权保护满意度稳步提升,知识产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作用更加凸显,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