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智”造海工重器进入收尾阶段-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智”造海工重器进入收尾阶段

2022年09月26日 14:36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全球最大宽扁浅吃水型半潜驳船主船体建设完成

  江门“智”造海工重器进入收尾阶段

  江门日报讯 (文 皇智尧 黄丕康 王义程) 银洲湖上,波光粼粼,一艘巨无霸般的大船横亘在这片水域,闪耀着“智”造光芒。近日,由中交四航局江门航通船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通公司”)承建的全球最大宽扁浅吃水型半潜驳船——45000DWT半潜驳船的主船体,顺利完成了四个总段的水上合拢工作,标志着该海工重器进入收尾阶段。

  据了解,45000DWT半潜驳船由中交四航局投资、施工建造,是基于沿海地区缺少大载重浅吃水驳船的现实而设计建造的,服务于大湾区以及近海的海底沉管隧道运输安装工程作业,也可服务于海洋大型装备的运输和安装,适用于深水域、浅水域作业,可有效解决浅海海域工程施工对运载装备的性能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45000DWT半潜驳船是我市(江门市)目前建造的最大船舶,也是目前全球最大宽扁浅吃水型半潜驳船,总用钢量超2.3万吨,与有着“万里长江第一桥”之称的武汉长江大桥用钢量相当。“全船长164米、宽65米,总高度超31米,甲板面积达10660平方米,相当于1.5个标准足球场。能够建造这样一艘巨轮,是一种荣耀,也是我们制造实力的展现。”航通公司制造中心经理王超说。

  面对体量巨大、高强度厚板用量大、零件众多等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航通公司项目团队结合现有船台、下水设施等资源条件,创新思维方式,利用“小场地”做“大文章”。“我们将主船体分成四个总段下水,然后再将各总段进行水上合拢。”航通公司制造中心总工程师左新平介绍道。

  据悉,目前该项目整体进展已完成逾60%,接下来将进行塔楼吊装及设备安装。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我国沿海乃至出海口水域大型构件运载装备的性能,不仅能满足在全球各大洋进行调遣运输的需求,更能到达大型驳船不能深入的港口和河口施工工地进行作业,大幅提高浅海地区大型项目工作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逐步成为主导产业突出的全国高端装备制造重要基地,其中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是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8月,我市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实现总产值17.81亿元,同比增长104.1%,发展势头良好。

  □相关链接

  半潜驳船:海上“大力神叉车”

  半潜驳船也称半潜船或半潜式母船,被称为海上“大力神叉车”,通过本身压载水的调整,把装货甲板潜入水中,以便将所要承运的特定货物(像驳船、游艇、舰船、钻井平台等)从指定位置浮入半潜船的装货甲板上,将货物运到指定位置,主要用于托运大型钢结构件、海上平台以及可移动性的海上建筑,也可用于装载集装箱。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世界逐渐出现超大型货物、整体构件、大型工业模块如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潜艇、游艇、军舰等这类货物,其重量、体积等都远远超出传统杂货的结构和技术规范。由此各国新建了大量半潜式运输船和用大型油轮改装的半潜船。

  我国是继荷兰之后第二个建造自航式半潜运输船的国家,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拥有“泰安口”号、“康盛口”号、“祥瑞口”号等重量级半潜驳船。(皇智尧)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