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江门市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广东全省平均水平-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1-8月江门市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广东全省平均水平

2022年09月27日 09:43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8月我市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7.3% 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大幅增长368.2%

  文/皇智尧 江统宣

  9月26日,(江门)市统计局发布1-8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我市(江门市)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恢复态势。其中,工业、社零、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环比向好;工业、固投、社零、进出口等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存款等指标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

  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1-8月我市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恢复态势,反映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显成效,生产、消费、收入稳中有升,就业、物价保持稳定,为三季度及全年稳增长奠定了扎实基础。

  近六成工业行业实现正增长

  1-8月,我市工业经济稳步恢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97.6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较1-7月加快0.2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环比提升,年内首次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五邑大学江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志坚认为,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年内首次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表明我市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在全省处于较好水平,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局面得到巩固。“江门坚持‘工业立市’战略,推进‘工业振兴’工程继续取得成效,政府稳经济各项政策持续发力而且效果继续显现。”刘志坚说。

  三大门类中,制造业“压舱石”作用显著。1-8月,全市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较1-7月加快0.1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01.2%。采矿业增加值增长9.2%,比1-7月加快1.8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1-8月我市近六成行业实现正增长。我市在产的3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57.1%。其中,食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5.6%,分别高于全市平均增速9.6和2.2个百分点,合计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0.4%。

  从产业链看,1-8月全市重点产业链带动作用显著,15条重点产业链合计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3.4个百分点。其中,有12条产业链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有10条产业链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新能源电池、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蓬勃发展势头继续,全市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增加值增长11.4%,大幅高于全市平均增速8.0个百分点,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增加值大幅增长76.8%。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支撑作用增强,其中工业前200强企业增速快于全部规上工业。1-8月,全市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2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57.1%;全市工业前200强企业合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的60.9%)同比增长4.4%,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个百分点。

  工业大项目拉动投资作用明显

  1-8月,我市投资持续向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2%,高于全省同期1.2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作为我市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1-8月同比增长16.7%,比全省同期高1.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固投增长6.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三大构成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制造业投资增长17%,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13.3%,采矿业投资增长29.5%。

  从投资领域来看,1-8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7.3%,比1-7月提高6.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迅猛,新旧动能转换提速。从工业投资项目来看,工业投资额前20名项目1-8月合计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17.5%,比去年同期增加60.82亿元,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2.3个百分点。其中,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江门基地项目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2个百分点。

  刘志坚认为,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迅猛、工业大项目带动作用明显的背后,得益于江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以来,我市建立并完善‘以规划统筹为主线、以项目统筹为依托、以要素统筹为支撑’的产业招商模式,江门全球招商大会在香港、澳门和江门三地通过线下线上面向全球同步举行,取得了良好效果。”刘志坚说。

  除工业投资外,1-8月全市完成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6.1%,拉动全市固投增长3.5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类投资增长13.3%;交通运输类增长6.8%;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类投资增长25.4%。从基础设施投资额前20名项目情况看,1-8月完成投资占全市基础设施投资35%,比去年同期增加37.81亿元,拉动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2.9个百分点。

  外贸、消费持续保持良好势头

  1-8月我市进出口1204.4亿元,同比增长7%,高于全省同期6.4个百分点。

  1-8月我市出口991亿元,同比增长7.2%,高于全省同期2.3个百分点。前五位出口商品分别是家用电器、摩托车、印刷电路、塑料制品、纺织品,合计占全市出口总值的32.4%。

  1-8月我市进口213.4亿元,同比增长6.2%,高于全省同期12.3个百分点。前五位进口商品分别是纸浆、初级形状的塑料、集成电路、农产品、煤及褐煤。

  1-8月,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2.59亿元,增长3.3%,增速较1-7月提高0.8个百分点、比全省高1.3个百分点。

  零售业方面,1-8月,全市限上法人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4.1%,比1-7月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及制品类销售额增长44.2%,拉动限上零售业增长10.5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大幅增长368.2%,拉动限上零售业增长3.7个百分点。

  刘志坚认为,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在上半年取得增速全省第四的良好成绩基础上,1-8月继续保持向好恢复发展态势,这是我市疫情防控形势良好的直接结果,也是我市自6月以来各项鼓励消费政策措施效果的体现。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