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昌:科技创新点亮航天梦 加速打造航天产业集群-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南文昌:科技创新点亮航天梦 加速打造航天产业集群

2022年09月28日 10:5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海南文昌:科技创新点亮航天梦 加速打造航天产业集群

  央广网文昌9月27日消息(记者蔡文娟 钟宁)文昌国际航天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3个重点园区之一,是中国首个具备商业性质的滨海航天城。根据中央“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依托海南文昌发射场,推动建设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指示批示,航天城正加快推进“三区三链”(发射区、起步区、旅游区,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着力打造开放型、国际化、创新融合的世界级航天城。

  推动审批服务加快项目建设

  日前,记者在文昌国际航天城看到,位于火箭总装总测基地的火箭装配厂房项目正开足马力进行主体钢结构安装作业。按照施工进度,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2022年2月27日,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搭载着22颗商业卫星,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创造了我国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纪录。7月6日,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这是我国首个开工建设的商业航天发射场,标志着我国未来将瞄准世界商业航天发展前沿,加快构建文昌国际航天城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产业生态体系,为航天强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作为海南商业航天发展的重要配套设施,火箭装配厂房项目将来可完成新一代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卫星研发制造、空间科学探测装备制造等,吸引商业航天装备制造业向文昌国际航天城集聚。

  “传统项目从立项到土地出让,再到建设开工,一般要经过3到5个月。”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审批服务处负责人林熙来介绍,为了顺利推进项目建设,管理局建立了“一网通办、一站式办理、一枚印章审批、一次性限时办结、一条龙店小二服务”工作机制,政务服务平均审批提速90%以上,约96%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办理”,大大节约了企业的审批时间。

  与此同时,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还大力推行规划代立项,取消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大多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改为备案制管理,办理时限从最多30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办结。推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多个审批事项改为告知承诺制,做到“拿地即开工”。

  “如今园区有自己的规划,例如招商权利以及农转用审批权限,通过审批流程改革后,最快的项目落地可以缩减到1至2个月,实现‘拿地即开工’。”林熙来表示。

  为聚焦航天城产业需求,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还出台了《文昌国际航天城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积极兑现产业扶持政策。2021年至今,共兑现近6000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我们还将通过持续推行‘一网通办’,建立‘首席服务专员’等方式,为重点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林熙来说,管理局还设立航天城创业基金和产业基金,建设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小微企业贷款服务中心,以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科技创新筑造深空产业集聚区

  作为海南“陆海空”三大科教城之一,文昌国际航天城以超常规手段落实海南省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努力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

  2021年4月,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发布《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试行)》,出台16项扶持政策,鼓励入园企事业单位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推进航天城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为加快兑现科技创新奖励资金拨付,同年7月,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出台政策实施细则,确保扶持政策落地。

  在推动航天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建设方面,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大力推进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厂房、卫星总装测试厂房、卫星综合数据应用平台、航天超算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的协同创新活动。同时,启动论证一批技术创新专业机构。在省局合作协议指导下,共同建设卫星数据与应用国际创新研究院,与海南省科技厅共同建设航天技术创新中心,推动建设中科院空天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等,加速航天领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国际推广工作。

  强化与高校合作机制方面,文昌国际航天城与西工大、哈工大等航天领域高校就设立研究生院和实训基地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与俄罗斯莫斯科动力学院、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第聂伯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等国外航天高校洽谈,建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推动航天领域科技创新项目落地方面,文昌国际航天城积极支持国家重大工程。包括空间应用中心太空实验室文昌基地建设,为空间站建设与运行提供支撑,带动空间实验先进载荷的创新与国际合作。此外,保障星网工程建设和运行,带动卫星批量生产和发射模式创新,促进应用场景创新等。

  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火箭、卫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正在向文昌集聚。截至目前,文昌国际航天城园区入驻企业863家,注册航天类企业41家,签约高水平科创平台和企业项目19家,航天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航天产业是一个投入高、建设周期长,风险高的行业,我们希望能充分发挥公共平台的作用,把企业需要的厂房、公共基础设施等建好,降低企业的投资风险,吸引更多的企业落地发展。”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科技与创新处负责人王黎明表示,下一步,文昌国际航天城将加强与入园企业对接,深挖企业市场诉求,谋划市场应用场景,助力企业落地发展。同时,成立了航天技术创新中心,将设立航天科技创新专项,加强火箭、卫星、数据产业链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和深空产业集聚区。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