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布CCUS规划研究报告,已开展商业化探索-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发布CCUS规划研究报告,已开展商业化探索

2022年09月29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核心关键技术。记者28日获悉,在当天举行的“通过CCUS规划和预留降低气候转型风险:广东CCUS规划研究座谈会”上正式发布了《广东省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运输与封存规划研究报告》(下称《报告》)。

  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碳中和专委会秘书长、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张贤表示,国内CCUS发展需要全局性、长远性的布局规划,广东省CCUS规划研究可以作为全国其他省市开展CCUS经验和范本。

  《报告》指出,广东省在CCUS技术研发、试验示范和商业化探索方面已开展大量工作,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参与、示范先行的发展格局。广东省能源集团、华润电力、深圳能源、中国海洋石油等大型能源集团正积极组建项目团队,开展技术攻关,规划布局大型CCUS项目。

  《报告》亦提醒,整体来看,广东省CCUS行业当前仍处于发展初期,二氧化碳捕集与运输成本较高。此外,现阶段发展主要依托企业意愿,政策支持力度不足,在区域布局、行业分布、捕集技术、运输路径、封存场地等方面缺乏统一规划,面临所有权不明确、管辖部门及审批程序不明确、相关技术规范缺乏等问题。

  《报告》还对广东省CO2的利用和封存前景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液体CO2可用于冷却介质、金属焊接、制造干冰、生产饮料等。各类前沿CO2利用技术,如CO2与氢能耦合化工技术、微藻固碳技术和工业废渣矿化固碳技术同样具备一定发展前景。而珠江口盆地、北部湾盆地以及雷州半岛玄武岩封存潜力可观,是广东省内主要的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区域。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副主任张九天指出,CCUS技术对于未来达成“双碳”目标十分重要,需要布局眼前,做好未来的项目规划。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杨晓亮认为,根据全球CCUS发展情况,CCUS集群中各行业企业的综合调控比较复杂,需要在前期做好准备工作。(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