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古镇“老外”扎根记:在这里穿着汉服会很美-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古镇“老外”扎根记:在这里穿着汉服会很美

2022年10月03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纳比尔与妻子经营汉服店张雨滴摄
纳比尔与妻子经营汉服店张雨滴摄

  中新网嘉兴10月3日电(张雨滴)走进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的西塘古镇,目之所及便是古色古香的建筑,以及江南的小桥流水,在这里,还有一家“老外”开的汉服店。

  “欢迎光临,可以进来试一下,今年这套西域公主的款式非常流行……”国庆期间,来自也门的纳比尔正在他的汉服店里忙前忙后,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向游客们展示店里的汉服。

  “我喜欢汉服文化,我觉得在古镇穿汉服会很美。”纳比尔说,在他看来,古镇与汉服都是“古代元素”,是紧密相连的。

  1986年,20岁的纳比尔只身来到中国读书,在上海读硕士期间,他与妻子尹红霞相识。“我来中国以后,爱上了这里的文化、这里的人、这里的和平,我愿意在这里安家。”纳比尔说。

  毕业后,纳比尔在浙江义乌从事外贸工作,主要出口广告礼品、日用品、衣服一类,一干就是13年。

  在多年“快节奏”的生活下,6年前,纳比尔与妻子来到西塘古镇旅游,当下便被西塘的风景与氛围深深地吸引了。“与国际化、商业气息浓厚的义乌相比,这里好安静。”纳比尔说。“我当时就想要留在这里,于是我们在西塘买了房子。”

西塘古镇一景 张雨滴 摄

  而说起纳比尔的汉服情结,便要从2016年的西塘汉服文化周说起。彼时的纳比尔对汉服还不了解,汉服文化周上,他与妻子穿着汉服,走在古镇中,看着身边形形色色身着汉服的身影,纳比尔感觉十分奇妙。

  “这些汉服很精美,我们也想每天穿着这样的衣服,于是决定在西塘开一家汉服店。”纳比尔回忆,那时,汉服逐渐开始兴起,他们选择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在纳比尔店里的众多汉服中,他最喜欢的是一款背面有龙的图案的男款汉服。“我会穿着这套汉服,录视频给我在也门的朋友和家人看,给他们看我的背后有一条中国龙。”纳比尔说。

  最初,纳比尔的店里只卖汉服,而随着古镇里的汉服店越来越多,想要在众多商铺中脱颖而出,纳比尔决定,在进行原创汉服设计的同时,还为游客提供妆造。

  “几年前,小姑娘在我们店里穿上汉服,头发却是散着的,随便别一朵花都觉得漂亮。现在来看,这样走出去就完全不像样了。”纳比尔说。

  如今来到店里,游客们可以戴上假发包、插上各种头饰、画个精致的妆容,再搭配上美美的汉服,有一个完整的、独属于西塘古镇的汉服体验。

  平日里,还会有一些外国人来到西塘旅游,在路过纳比尔的汉服店时,出于好奇,他们也会进来看看。每当这个时候,纳比尔便会用英文和阿拉伯语向他们介绍,帮助他们试穿一下汉服。

  “我希望我们的汉服可以起到传播的作用,让大家看到后都想要穿上它,越是传统的,越是世界的。”纳比尔说。(完)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