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陆秀兴:女硕士扎根城中村 创新基层治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陆秀兴:女硕士扎根城中村 创新基层治理

2022年10月06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陆秀兴(资料图) 佛山市委组织部 供图
陆秀兴(资料图) 佛山市委组织部 供图

  中新网佛山10月5日电 题:陆秀兴:女硕士扎根城中村 创新基层治理

  中新网记者 程景伟

  “我奶奶是古灶村人,我姑姑嫁回了古灶村。小时候我就经常来这里玩,长大之后,我也嫁到了古灶村。”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陆秀兴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道出了她与古灶村的不解之缘。

  1984年4月出生的陆秀兴,暨南大学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一名企业工作人员。2014年8月,陆秀兴放弃城里工作,选择投身乡村建设,成为古灶村一名后备干部。因工作踏实、有魄力,2015年被调至张槎街道组织工作办从事党建工作。2017年4月,她担任古灶村党总支部书记。“当时,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不到39岁,很年轻,大家都想要干出一番事业来。”她说。

  作为一名年轻的外来媳妇,陆秀兴一开始并不能得到村民的广泛支持。比如,该村17.6亩地块的开发项目,最初在村民代表会议表决时并没有获得通过。这给陆秀兴泼了一头冷水。她为此进行了反思,“村民们为什么会有疑虑?当时,村里的‘烂尾’项目、土地纠纷、债务等历史遗留问题很多,村民信心不足。而且,新任村‘两委’成员和村民的沟通也不足。”后来,她通过走访村民、多听意见、建章立制、真抓实干,慢慢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

陆秀兴(右2)走访村民(资料图) 佛山市委组织部 供图
陆秀兴(右2)走访村民(资料图) 佛山市委组织部 供图

  她确立了“党建作统领,经济、民生作两翼”的工作思路,通过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行党员亮相、党员设岗定责和“一箱一墙一壁”党员楼长制,创新开展“八个一”党建工程,坚持村里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使古灶村成为佛山全市首个推行农村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制度的示范村,重树了村党组织在村民群众中的威信。

  在强化党组织领导地位的同时,陆秀兴带领村“两委”班子把工作重点延伸到经济发展和民生领域。此前,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古灶村宝日二期项目“烂尾”多年。经过多方协商和努力,2020年1月古灶村通过司法拍卖回购宝日二期约5万平方米的物业,并顺利出租。

  在物业开发方面,古灶村于2018年7月引入开发商推进该村位于佛开高速禅城区出入口旁的17.6亩地块的开发,使该地块租金收入提升为原来的5倍。

  此外,古灶村大力推进“三线”整治,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整治河涌水质,提升两岸景观,使得人居环境更加优美。

  如今,该村不仅顺利摘掉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帽子,还从原来负债累累的“问题村”变成了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值得注意的是,古灶村是珠三角地区典型的城中村,村中户籍人口3700多人,非户籍外来人口约1.6万人,周边有高新区、科技园,村内企业、厂房、商铺和出租屋众多,疫情防控难度大、风险高。陆秀兴制定“一摸二堵三管四疏”的方式,精准排查和管控涉疫地区重点人群,形成村“两委”成员负责、小组长包片、党员领岗、屋主把关、租户有责的“网格化”防控机制,有效实现连片防控。

  “新形势下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我最大的感受是,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好党组织、党员的作用。”陆秀兴表示,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体现了党和人民对她的殷殷期待,她更感受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进一步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带领古灶村实现“凤凰涅槃”。(完)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