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燃灯校长”张桂梅:为国育才 为孩子们点亮梦想-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二十大代表风采】“燃灯校长”张桂梅:为国育才 为孩子们点亮梦想

2022年10月09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同期】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 张桂梅

  我们想把,老百姓希望我们做的事,党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希望完完美美地去完成。让党放心,让老百姓满意,所以我们才拼老命地这么做。

  【解说】十月,地处滇西高原的云南丽江夜晚已吹起瑟瑟秋风。每天晚上,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都坚持走进每一个班级巡课。

  【解说】1996年,张桂梅主动申请来到偏远的华坪县任教。她看到了山区孩子对知识的渴望,也发现不少山区女孩因为贫困而辍学。这时起,张桂梅就有了一个梦想——创办一所免费女子高中,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解说】2007年,在党的十七大上,张桂梅作为党代表勇敢说出了自己的梦想。次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下,全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简称“华坪女高”)正式成立。学校虽然建起来了,但各种困难依然存在。

  【同期】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 张桂梅

  建起来以后1年是最困难的,因为一个是师资,一个是环境嘛,条件太差了,一个是学生的基础比较差。所以就频繁的出现辞职现象,老师这个不干了哭着走一个,第二天又哭着走一个是这样的。最后就剩下6个党员,结果6个党员就把这学校撑起来不说,后面来的人越来越多。

  【解说】张桂梅经过思考,提出了“党建统领教学,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的教育理念。此后,她带领师生唱红色歌曲、忆红色历史、塑红色课堂……在华坪女高,学生的作息被控制在分秒,学习的时间被利用到极致。

  【同期】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 张桂梅

  这种力量,孩子的力量和老师的力量哪里来的。我们才知道是信仰给我们的力量,把我们凝聚了在一起,把孩子和老师的心,和奋斗目标,都凝聚了在一起。所以我们就说,你们一定会很棒,老师也会很棒,我们都会坚持下来的。

  【解说】每天早上5点,张桂梅会用一个小喇叭“吼”学生们起床,深夜,在陪伴学生们自习结束后,她才入睡。十余年来,她坚持用自己的方式把2000余名大山里的女孩送进全国各地的大学。

  【解说】华坪女高的大部分学生在进入大学后成绩依然优秀,有不少学生在毕业后选择了人民警察、医护、教师等岗位,以自己的方式为建设祖国出一份力。

  【同期】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 张桂梅

  这帮孩子走的真的很好,我们第一届96个孩子,如愿以偿的全部走出去了。力量就是信仰给的力量,大家知道我读书为了什么,为谁而读书,我读(书)出去要干什么。

  【解说】近年来,张桂梅收获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七一勋章”、“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等荣誉。但张桂梅认为,这些荣誉不属于她一个人,属于共同付出的所有党员和群众。2022年,张桂梅再次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同期】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 张桂梅

  只要是我能动,我还是愿意去,愿意那么近的聆听党中央的声音。然后把党中央的声音带回来,给我们山里的党员,告诉他党中央给了我们什么任务,我们该怎么做。

  【解说】多年来,张桂梅坚持无私奉献,像一束希望之光,照亮山区孩子们的追梦人生。

  【同期】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 张桂梅

  多陪一届是一届,让孩子们的最高目标冲到。看到这帮孩子能在祖国的各条战线上做出自己的优异成绩,我就够了。

  记者 杜潇潇 韩帅南 云南丽江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