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泉港区成立“和风惠屿巡回法庭”-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泉州市泉港区成立“和风惠屿巡回法庭”

2022年10月13日 09:3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泉州市泉港区成立“和风惠屿巡回法庭”

  金秋时节桂花香,惠屿法治添新彩。近日,泉州市泉港法院在“全国最美渔村”惠屿村成立“和风惠屿巡回法庭”并举行揭牌仪式。

  仪式上,来自泉州中院、区法院、区委政法委相关领导共同为“和风惠屿巡回法庭”揭牌。泉港区南埔镇党委、政府和区法院共同签订了《关于成立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和风惠屿巡回法庭”的框架协议》,为肖添华、肖德文等5名惠屿岛特邀调解员颁发聘书。随后共同观看了“以法之名 守护山海”汇报视频。

  揭牌仪式后,“和风惠屿巡回法庭”组织召开了特邀调解员培训座谈会,还走进村民家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村民亲切交谈,引导群众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并参观了解惠屿海岛乡村振兴建设。

  据介绍,“和风惠屿巡回法庭”将搭建“网络排解、镇村自解、部门联解、法院调解”的四级纠纷解决格局,着力打造“队伍联建、硬件联用、信息联通、风险联排、矛盾联调”赋能诉非联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有效加强联动协调,深化纠纷联调,拓展优化服务,加大指导力度,助力基层治理,打造法治品牌亮点。

  “和风惠屿巡回法庭的设立,是泉港法院完善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推动诉源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法治化水平的创新实践。将以‘四级联调、五联护岛’为抓手,实现‘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诉前、审理在前端’目标。”泉港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柳玲说。

  “成立综治工作领导小组,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好全村综治工作。建设‘综治+乡村治理中心’,通过入户走访、工作室接访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切实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年来我村无发生刑事案件。”南埔镇惠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蔡鋆泽说,如今巡回法庭在惠屿村落地,为惠屿村综治工作保驾护航,极大提升海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泉港法院下一步将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上级法院指导下,以和风惠屿巡回法庭为基点,继续优化整合资源,着力将惠屿村打造成全市唯一“无讼海岛行政村”。(柯铭鼎)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