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里水河流域生态治理 重塑水乡魅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佛山里水河流域生态治理 重塑水乡魅力

2022年10月14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佛山里水河两岸 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 供图
佛山里水河两岸 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 供图

  中新网佛山10月13日电 (记者 程景伟)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作为珠江上游支流之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里水河流域经过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进一步重塑“梦里水乡”的独特魅力,从源头上助力珠江流域水治理目标。

  佛山里水作为全国知名的制造业重镇,村级工业园区多,人口密度大;同时,里水又是典型的岭南水乡,河网密布,水系发达,其中里水河流域最为典型。

佛山里水河水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 供图
佛山里水河水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 供图

  佛山里水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水体治理的任务。据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介绍,佛山市南海区里水河流域治理项目涉及的流域面积达到66.01平方千米,涵盖7个片区、3条主干涌、8条支干涌以及82条支涌,共93条河道。该项目团队在里水河全流域范围内,进行水生态修复和综合环境治理,包括截污、清淤、活水、景观、智慧水务等61个子项工程。

  根据前期勘测发现,里水河流域内小河涌数量多、分布广,但是无法形成体系。多数中小河涌因长期淤堵,被截断成一潭潭死水,流域范围内的河涌无法有效形成“整体免疫”,如果仅仅截污治污,就是治标不治本。

  该项目团队制定了一套“中西医结合”治理方案,以改善流域水体水质,增强水体自净能力。据中建一局佛山市南海区里水河流域治理项目经理潘政伟介绍,该团队首先进行“西医手术”,在里水河流域内建设补水泵站和补水管道,将大涌和干流的活水,通过补水管道注入到小涌及断头涌,提升流域的水体流动性,使涌内死水变为活水。

  其次,项目团队采用“中医”治疗的方式,结合当地的水文环境,利用水生植物和微生物,为清淤后的河涌搭配“生物药方”,为流域生态固本培元,达到河涌生态重塑、自我修复的效果。

  河流开放多元、易受影响,仅治理不维护,可能会导致水质被二次污染。为巩固治理成果,该项目团队将信息化手段与人工巡查相结合,通过推进智慧水务工程的建设,加强对河道水体的常态化检测分析,建立全过程的监控体系。“通过分析水质大数据,我们可以精准排查周边是否存在违规排放的情况。“潘政伟说。

  守护水清岸绿,造福一方百姓。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建成截污管网18.6千米,累计建成补水管道16.5千米;累计建成景观范围7.63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清淤工程量8.17万立方米。

  该项目建成后,将惠及广东佛山里水镇下辖19个村(社区),覆盖常住人口约18万人。目前,已有建成的13.2千米截污管道投入使用。(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