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侨批诉乡情 首个侨批主题歌曲MV在福建泉州首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一纸侨批诉乡情 首个侨批主题歌曲MV在福建泉州首发

2022年10月15日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14日,歌曲《侨批》MV首发仪式在福建泉州侨批馆举行。 吴冠标 摄
10月14日,歌曲《侨批》MV首发仪式在福建泉州侨批馆举行。 吴冠标 摄

  中新网泉州10月14日电 (吴冠标)在福建泉州侨批馆开馆一周年之际,第一首以侨批为主题的闽南语、普通话双语原创歌曲《侨批》14日举行MV首发仪式,助力“世界记忆遗产·侨批”进一步活化利用。

  “侨批”源于闽南语,“批”即为“信”,是海外华侨华人寄给中国国内侨眷书信与汇款的合称。作为“信款合一”的特殊家书,侨批漂洋过海,诉尽海外游子对故里亲朋的一片深情。2013年,中国“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的泉州市是著名侨乡,现旅居世界各地的泉州籍海外乡亲就有900多万人,其中大部分分布在东南亚各国。泉州也因此成为福建侨批的主要集中地。

  泉州市档案局长馆长廖晓凌指出,此次泉州市档案馆和晋江市档案馆联合邀请泉州广播电视台对《侨批》歌曲拍摄录制,将其打造成侨批主题MV,将带动更多人了解侨批背后的故事。

歌曲《侨批》主唱林庭龙(右)、丁珊珊分享创作及演唱感想。 吴冠标 摄
歌曲《侨批》主唱林庭龙(右)、丁珊珊分享创作及演唱感想。 吴冠标 摄

  据了解,歌曲《侨批》由闽南著名音乐人林庭龙创作,林庭龙、丁珊珊主唱。今年7月份创作完成后,歌曲手稿、音频已捐赠给泉州档案馆,永久保存在泉州市档案馆侨批专题数据库中。

  “看完MV我的心情是激动的。”林庭龙说,歌曲创作时,他走访过泉州侨批馆与晋江梧林侨批馆,侨批馆中的一封封侨批都饱含着深情,细细读来,几近落泪。

  林庭龙回忆,他还没出生的时候,其二舅就从泉州到南洋、再到香港去打拼。事业有成后,二舅和舅公舅奶奶常从海外寄回侨批。“当时我们家过得并不宽裕,这段雪中送炭的记忆和恩情令我永生难忘,更成了我创作歌曲《侨批》的灵感来源。”

  “作为一个闽南文化传播者、闽南语节目主持人,参与这次歌曲的合作十分荣幸。”主唱丁珊珊表示,侨批是闽南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期待通过歌曲这种形式,让新一代的闽南人了解侨批,感受到侨批中爱国爱家的深刻情感。

  据了解,《侨批》MV以泉州侨批馆和晋江梧林侨批馆为主要背景,将侨批文化、华侨古厝、古城文化的厚重历史文化进行融合展示,配以舒展流畅的旋律,质朴细腻的歌词,歌唱出海外乡亲恋祖爱乡思亲的情怀,将侨批中真挚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