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平充分利用侨乡文化资源优势,推进“聚侨引智”行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开平充分利用侨乡文化资源优势,推进“聚侨引智”行动

2022年10月25日 11: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开平充分利用侨乡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推进“聚侨引智”行动

  弘扬华侨文化 打造文旅名城

  走进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下称“赤坎古镇项目”)建设现场,大型机械运作声音此起彼伏,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力争2023年元旦项目(一期)实现试运营。项目驻场负责人沈晓青告诉记者,该项目(一期)计划投资66亿元,对赤坎古镇建筑进行保护与活化利用,延续古镇历史风貌,传承和弘扬华侨文化,全面建成后预计年带动旅客约700万人次。

  当前,开平正以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大平台为主抓手,充分利用侨乡文化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全力落实“侨都赋能”工程,积极推进“聚侨引智”行动。随着“文化+乡村”“文化+平台”“文化+产业”三箭齐发,开平打造文化旅游名城的愿景愈发清晰。

  南方日报记者 董有逸

  全域旅游驱动乡村振兴

  今年8月,在2022广东文旅推介大会暨文旅消费季活动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对2022年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进行颁牌。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名列其中,成为江门市唯一上榜的项目。

  以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为代表,近年来开平立足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全域旅游驱动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赤坎镇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和新镇区建设稳步推进;水口镇凭特色民间文化艺术泮村灯会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马降龙村成为开平市第2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开平市成为全省唯一同时获得广东“十大美丽乡村”“20条精品线路”“50条特色名村”3大奖项的地区;大沙镇、马冈镇入选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镇,大沙大塘面村、赤水林屋村入选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碉楼逸风”乡村旅游公路入选广东最美旅游公路……

  其中,大沙镇大塘面村曾经是当地的贫困村,如今,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当地引入旅游公司,打造“春踏花海夏赏荷,秋闻稻香白鹭飞”的田园四季景观,大塘面村也一跃成为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如今,每到油菜花盛放的季节,该村总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赏花;村民在乡村集市摆摊,土特产、小饰品等商品琳琅满目;几户人家开起了私房菜餐厅,每逢周末总是一座难求……

  同样的案例还包括塘口镇凤仪里旅游区。凤仪里原本是一个荒芜的“无人村”,在退伍军人谢沃根的带领下,打造了开平首个以乡村亲子游为主题的体验式碉楼村落景区——开平市塘口镇凤仪里旅游区,每年吸引超30万游客、食客慕名而来,不仅带旺了乡村人气,还带动周边餐饮业、住宿业蓬勃发展,帮助当地不少村民解决了就业难题。

  展望未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有望在侨乡大地续写更多新篇章。打开“邑美侨乡 世遗风韵”乡村振兴示范带的规划地图,一幅富有活力的美丽乡村图景跃然纸上。

  “该示范带全长30公里,串联塘口、赤坎及百合三个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名镇,涵盖18个行政村。”开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一核一廊三片区”规划建设,开平将以赤坎华侨古镇为核心,打造集岭南文化、华侨文化、乡村文化、休闲文化于一体的展示平台,建成广东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文旅新地标、全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和典型范例、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新载体。

  聚侨引智打造重大平台

  潭江竞渡,赛龙夺锦。今年端午佳节,2022年开平市龙舟邀请赛在潭江河道举办。比赛采取电视直播和线上直播的方式,吸引了不少开平市民及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观看。

  举办龙舟邀请赛,是开平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和“聚侨引智”行动的生动实践。作为著名侨乡,开平素有以“龙舟竞渡”为纽带链接海内外乡情的传统,为增强本土族群、海外华侨之间的凝聚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开平素有“华侨之乡”的美誉,拥有独特的华侨资源,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共78.2万人,分布在世界上79个国家和地区。此外,开平碉楼与村落是广东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中西方建筑文化融合的结晶,是展示侨乡文化的世界级窗口;以开平银信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侨批档案”申遗成功,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回首百年,开平先侨漂洋过海闯金山,书写百年华侨史,诠释了“敢为人先”的侨乡精神。将目光投到当前,开平正以华侨文化为依托,努力凝聚广大华侨华人的力量,将侨乡的独特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动能、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立足于此,近年来开平大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大平台,取得了累累硕果。除了全力推进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项目、塘口镇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创小镇建设外,该市还高质量承办广东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暨“开平碉楼与村落”申遗成功十周年系列活动,并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世界文化遗产嘉年华、华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社区发展研讨会、“设计激活世遗”国际文创大赛等活动,引发广泛关注。

  以粤港澳大湾区世界文化遗产嘉年华为例,为了让市民、游客更深入了解两地文化遗产特色,该活动设置了多个特色游戏摊位,展示金声狮鼓、灰雕、壁画、镇濠泥鸡等多项非遗工艺和文创产品。

  开平市喜一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只活灵活现的“小狮子”,“这是以开平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声狮鼓为原型创作出来的小钥匙扣,是我们的销售爆款。另外,我们还专门设计了一对名为‘心心相印’的耳环,它的造型取材于碉楼上的窗花,背后是一对华侨夫妇动人的爱情故事。”

  产业振兴提升区域品牌

  在开平市塘口青年文创小镇,“90后”李继津和华侨邓华在这里创办了“塘口空间”国际青年旅舍。在这里,他们积极开展社区活化计划,策划“七夕等墟”等颇有人气的文旅活动,让沉寂的塘口旧圩逐渐热闹。

  像青年文创小镇这样的地方,开平还有不少。打开该市今年发布的文旅产业招商地图,侨乡的文化资源禀赋一览无遗。据统计,开平市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众多且价值极高,全市登记在册的碉楼有1833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6处,开平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300多处。

  依托丰富的文化遗产旅游资源,近年来“文化+产业”正在成为开平打造“文化旅游名城”的重要手段。2018年,开平举办乡村振兴旅游产业招商大会暨碉楼文化旅游节,取得良好成效;2019年,该市又举办世界文化遗产嘉年华暨文旅产业招商大会等活动,引进一大批优质旅游项目……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开平文旅投资呈现一派火热景象,以塘口镇、百合镇、大沙镇等为代表的镇街也紧锣密鼓地布局文旅产业,新兴旅游业态多点开花。

  其中,塘口镇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此间·国际研学空间、五十三度竹下、五福里、里苑等新民宿相继营业,塘口空间、碉民部落等老牌民宿也积极扩大规模;御宁山房车营地追加投资;塘口镇旧墟商业也被重新激活,特产店、奶茶店、小食店等餐饮配套在虎年春节扎堆涌现……

  在此基础上,为了引进更多有实力、有想法的企业,《开平市旅游产业促进办法(试行)》今年也正式发布,并给出了多项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堪称开平史上最大力度旅游产业扶持政策,未来有望吸引更多投资者进驻该市,深度开发当地文化旅游资源。

  与此同时,开平还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积极提升区域文化旅游区域品牌。今年8月,“塘口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公布了首批“塘口优品”产品(服务)名录,并向“塘口优品”示范企业、示范基地、生产(服务)匠人培育对象授牌。

  记者获悉,除了土特农产品、文创产品外,“塘口优品”将聚力打造旅游休闲、住宿等旅游服务方面的自主品牌,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振兴乡村产业,重点包括塘口世遗景点、塘口研学景点、塘口碉楼民宿等六大类共计25项产品(服务)。预计到2025年,“塘口优品”产值有望达到10亿元。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