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数字政府建设激发地区治理效能-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温州鹿城:数字政府建设激发地区治理效能

2022年11月02日 14:46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找准“方向” 蓄足“能量”

  “数字藤桥”活力四射

  戚祥浩 藤宣

  一双“火眼金睛”,紧盯田间地头,精准捕捉违规用火行为;一种“智慧督查”,盯牢办事进展,实时预警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一套“分析系统”,复盘剖析不足,从源头提升治理效能……

  事件的产生和处置都有了完整的数据分析,决策和管理有了更加量化的支撑,靶向治理、量化考核、标本兼治正日益成为现实。

  作为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的“底盘”,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将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支撑。在承接鹿城区社会治理中心业务的过程中,以问题和实用为导向,一个个接地气、冒热气的应用场景,充分激活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心中无底变心中有数

  “岙底村村口有人违规燃烧秸秆。”近日,一条自动预警信息从藤桥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大屏跳出,正在值守的藤桥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专职副主任赵尔鑫,派单给就近的驻村干部。10余分钟后,监控画面显示,秸秆明火已经扑灭,而后台也同时收到了驻村干部反馈的处理完毕信息。

  眼下,正值秋收秸秆焚烧高发期。入秋以来,温州干旱少雨,野外违规用火存在极大的风险隐患。

  作为温州农业大镇,藤桥镇域面积97.7平方公里,占鹿城三分之一,耕地面积2.3万亩。“田地分布广且散,巡逻人员难以一一覆盖,过去各种农事违规用火防不胜防。”赵尔鑫说,如今屏幕中,729个监控画面尽收眼底,67个网格地理资源一目了然,结合数字化技术运用,实现高频事项自动发现、快速派单、高效处理、跟踪反馈、结果评价的全场景业务闭环。把各类问题解决在早、化解在小,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由“难管理”向“管得好”转变。

  针对野外违规用火的阶段性特征,藤桥镇在秋收期间,把喇叭架到田间地头,开展密集森林防火宣传。并重点针对有农事用火习惯、防火意识较差的60岁以上老人,通过驻村干部覆盖式开展“敲门入户”宣传教育行动。同时,该镇还在一些违规用火多发地段,加配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巡逻力量,从而大幅降低了野外违规用火发生几率。

  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方。结合“141”基层治理迭代升级要求,藤桥镇正按照“1+4+1+N”框架,集成打造以党建统领基层智治为导向的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即1个社会治理平台、4大制度规范体系、1套量化评价指标、N个场景应用。

  该镇将应急管理、矛盾纠纷调解、社会突发事件处置、综合行政执法等纳入综合指挥体系,形成统一指挥、科室站队所协作、整体联动的指挥体系。以“一体化联动”模式提升社会治理中心的统筹综合协调、过滤分拨、精准调度能力,实现一个平台调度、一个指令到底,充分激活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千头万绪变井然有序

  “数字藤桥”提升治理效能的同时,也重塑了基层干部的工作形态。基层工作具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特点。过去提及手头工作,藤桥镇许多一线工作人员往往眉头紧锁,用“千头万绪”形容也不为过,经常顾着这头,又顾不上那头。而如今,“即时钉”“督钉”等一批特色场景应用,紧盯重大项目以及日常事务进展,正成为解开“锁头”的“新钥匙”。

  不久前,上级部门一份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单下发到藤桥镇。该镇办公室通过“数字督钉”,把任务内容交给城管办科室负责人夏孝永,并同步抄送给镇领导。

  “预计于9月23日与施工单位看完所有隐患点,并于9月26日前后开始安装设施。”夏孝永通过系统倒排时间表,把治理进展以“备忘录”形式实时更新在“数字督钉”应用场景内。一旦临近或超出预设进度,系统将会按照红黄绿不同颜色自动进行预警。

  作为手头诸多事务中的一项,“数字督钉”的使用,让夏孝永安排手头工作更有针对性。

  各种事务进度如何,哪些进度缓慢,为什么会慢,存在什么难点?依托“数字督钉”、三色预警机制等数字化监督手段,藤桥镇纪委紧盯工作动态,确保各项事务如期推进。与此同时,“数字督钉”也进一步凝聚起藤桥镇克难攻坚的强大合力。“以前办公桌上,单单一个项目的材料,堆积起来就像小山一样;如今打开‘数字督钉’,各种事项进度一目了然。”藤桥镇党委书记徐宁说。对于推进慢的事项,他们群策群力、合力攻克。目前,已将47个重要项目纳入清单管理。得益于数字赋能,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和难题都被第一时间发现和化解。

  组织优势变治理效能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藤桥镇把党的组织、工作、理念、思维、方法等覆盖和贯穿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通过组织体系全面覆盖、责任传导全面压实、群防群控全面落地,推动组织优势变治理效能。

  任务派单、清单管理、定人定责……“数字藤桥”全面贯通人事匹配链,实现承办事件受理流转、处置交办、反馈考评等全过程一屏可见、一览无余,推动干部使用以“事例”支撑、用“数据”说话,让每位干部有了清晰的“画像”——什么人适合办什么事情,什么岗位该匹配什么人。“在人员统筹安排方面更加科学合理,争取让每一份力量都能发挥最大效能。”徐宁说,平台全过程留痕,也有利于在发现错漏或效果不理想时,精准识别责任主体,保持干事创业积极性。

  今年以来,该镇聚焦重大产业项目推进、聚势工业经济发展、聚力助企惠企保障,通过精准服务为企业发展赋能。截至9月,10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7.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91%,规模以下工业样本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增速75.1%;该镇因地制宜不断拓展文创旅游IP,至今已创成1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8个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1个省级红色美丽村庄,让乡村变身文旅“打卡地”;该镇另辟蹊径推广“未来乡村”,将雅漾村的特色农产品搬到市区街头,让夜经济、“乡土味”与“国际范”同频共振,有效传递未来乡村新风貌、新场景。

  “数字藤桥”,活力四射。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