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台山麻黄鸡畅销大湾区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台山麻黄鸡畅销大湾区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2年11月10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豉油鸡 蚁子聪 摄
豉油鸡 蚁子聪 摄

  中新网江门11月9日电 题:广东台山麻黄鸡畅销大湾区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中新网记者 程景伟

  广东是麻黄鸡的传统养殖地,而江门台山更是重要产区之一。台山麻黄鸡长期畅销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麻黄鸡以毛色麻黄而得名。这种鸡生长速度快、产蛋性能高、饲料消耗少,且脚短、腿粗、体态均匀度好,适合机械屠宰。而且麻黄鸡的肌纤维甚至比部分慢速生长型鸡更细,肉质口感更好。

  近年来,台山把麻黄鸡养殖作为特色农业产业打造,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并形成了“龙头企业养好鸡”的特色。2021年12月底,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21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台山市麻黄鸡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

麻黄鸡鸡苗 蚁子聪 摄
麻黄鸡鸡苗 蚁子聪 摄

  日前,在台山市麻黄鸡现代农业产业园,江门科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十分繁忙。一批批健康活泼的鸡苗从这里装车运往香港,为香港市民源源不断地输送品种优良的“放心鸡”。

  在该公司内一条传送设备上,一篮篮的小鸡正在生产线上移动。毛茸茸、色泽麻黄的小鸡,瞪着圆圆的眼睛左看看、右瞧瞧,发出“啾啾”的叫声。据介绍,这些小鸡正是“科朗麻黄鸡”鸡苗。2015年,“科朗麻黄鸡”配套系正式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被认定为“畜禽新品种”。

  这些生命力旺盛的鸡苗,堪称台山麻黄鸡产业的“根基”。据介绍,在育种经验丰富的龙头企业带动下,麻黄鸡养殖在台山逐渐壮大。经过前期自然繁育、品种引进、技术创新等阶段,台山麻黄鸡经历了引进、改良、杂交、选育的严格筛选和反复试验,育种技术获得长足的进步。当前,台山已具备广东全省领先的麻黄鸡种业优势,在育种繁育方面排名前列。

台山市麻黄鸡现代农业产业园 蚁子聪 摄
台山市麻黄鸡现代农业产业园 蚁子聪 摄

  据科朗集团董事长郑秋煊介绍,通过对饲料转化率、存活率、早期生产速度等进行改良,目前该公司已实现在培育的专门化品系18个,先后培育出科朗麻黄鸡I系、Ⅱ系、Ⅲ系,科朗隐性白Ⅱ系,科朗胡须鸡等多个性能优秀的生产和配套品系,形成完善的麻黄鸡配套良种繁育体系和配套生产管理技术体系。

  目前,“科朗麻黄鸡”配套系经多次中试试验,生产性能优良,遗传性能稳定,具备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强等特点,在广东江门、中山、惠州、珠海、湛江以及其他省市的推广中,深受广大养殖户们的喜爱。

  目前,台山市麻黄鸡现代农业产业园共有各级农业龙头企业25家,涵盖麻黄鸡养殖、加工、仓储、流通、销售全产业链条,关联带动食品包装、保鲜材料制造、物流、电商、旅游、餐饮等一批配套产业的产业集群。数据显示,目前该产业园区麻黄鸡全产业链产值已达20.14亿元。

  近年来,在全面推行麻黄鸡标准化绿色养殖的基础上,台山积极发展麻黄鸡精深加工。今年年初,江门公布了“侨都预制菜”首批菜品的“江门十二菜”,其中的侨都特色系列中,以台山麻黄鸡为原料制作的豉油麻黄鸡榜上有名,成为“侨都预制菜十二金钗”之一。(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