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儋洋经济圈外向型经济发展显成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南自贸港儋洋经济圈外向型经济发展显成效

2022年11月18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17日,“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海南儋州洋浦经济开发区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张月和 摄
    11月17日,“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海南儋州洋浦经济开发区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张月和 摄

  中新网海南儋州11月18日电 (张月和)“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专场新闻发布会17日在海南儋州洋浦经济开发区举行,儋州市市长邹广表示,儋洋一体化发展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外向型经济成绩亮眼。

  邹广介绍,2022年1月-10月,儋州洋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3%,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3倍;货物进出口增长36.5%,占海南全省的46%;集装箱吞吐量增长31.2%,超过了去年全年。据海口海关统计,2022年1月-10月,海南外贸进出口1626.8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儋州洋浦外贸进出口758.1亿元,同比增长36.5%。

  儋洋经济圈是海南自贸港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打造自贸港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先行先试创新政策,推动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海口海关副关长田涛介绍,海南省首单“零关税”营运用船舶进口、首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认证等多个第一在儋州洋浦顺利实施。

  据悉,截至2022年10月,海南“零关税”货物累计进口137.13亿元,其中儋州市(含洋浦)109.9亿元,占比达到80.1%,累计为企业减免税款18.82亿元,有效释放自贸港政策红利。

  邹广说,下一步儋州洋浦将在“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拓展压力测试范围;聚焦推动航运的发展和开放,深化国际船籍港政策,吸引国内外航运企业在洋浦开通航线,加快构建通达五洲的航线框架,推进洋浦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等重大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先试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打造有效吸引全球优质资源要素的双循环交汇点。(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