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RCEP 侨乡泉州对外经贸合作成效显-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融入RCEP 侨乡泉州对外经贸合作成效显

2022年11月19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18日,第八届中国(泉州)海丝国际品牌博览会暨第二届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新闻发布会。 泉州宣传部供图
    11月18日,第八届中国(泉州)海丝国际品牌博览会暨第二届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新闻发布会。 泉州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泉州11月18日电 (记者 孙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以来,侨乡泉州充分发挥在外泉商和港澳台侨资源丰富的比较优势,对外经贸合作成效明显。”福建省泉州市副市长汪志红如是说。

  18日,泉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第八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暨第二届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筹备情况。上述活动将于11月24日至27日在泉州石狮举办,服务“海丝”国际品牌的海外推广宣传,助力闽籍青年侨商利用RCEP政策实现创新创业。

  拥有分布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50多万海外乡亲,泉州在发展跨境电商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RCEP实施为泉州企业参与亚太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广阔空间。”汪志红介绍,今年前9月,RCEP成员国来泉投资项目23个,投资总额1137万美元,合同外资906万美元,主要投资国为韩国、新加坡等。

  与此同时,泉州积极推动RCEP区域境外投资,引导企业优化投资布局,提升跨境资源整合能力。截至目前,泉州企业赴RCEP国家对外投资项目3个,协议投资总额1520万美元,中方协议投资总额1430万美元,目的国为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投资行业为皮革制鞋业、化学品制造业等。

  泉州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泉州外贸进出口总额2249.2亿元人民币,其中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占全市总额33.4%;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735份、签证金额1.57亿美元,出口签证商品主要为伞具、鞋类、石材、纺织服装及附件等,相关企业可凭证获进口国关税减免约157万美元。

  为更好地融入RCEP,泉州不仅出台《泉州市全面对接RCEP行动计划》,提出十个方面29条内容,配套36个重点项目,推动行动计划落地见效,还举办了20余场RCEP线上线下专题培训,让企业尽快掌握RCEP优惠原产地规则操作实务。

  此外,泉州发挥涉外法律服务律师团作用,开展涉外法律服务月活动,加强RCEP成员国贸易投资环境信息和贸易摩擦预警信息收集发布,建立健全贸易调整救助工作制度。

  汪志红表示,接下来泉州还将继续发挥中国(泉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示范带动作用,用好东南亚最大跨境电商平台Lazada在泉州设立的“一基地双中心”(创业孵化基地、跨境服务中心和物流分拨中心),运用跨境电商直播等,推动泉州企业加快抢滩布局RCEP市场。(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