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瓯海:打造传播新模式 让“温州故事”漂洋过海-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温州瓯海:打造传播新模式 让“温州故事”漂洋过海

2022年11月21日 16: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浙江温州瓯海:打造传播新模式 让“温州故事”漂洋过海

  为让“瓯海故事”“温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不断被世界听见,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依托高校集聚和海外华侨优势,不断搭平台、创品牌、建阵地,融合线上、线下传播新模式,在文化、教育、海外传播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全力打造海外网络文化传播新格局。

  “校地合作” 讲好温州故事

  近日,在2022青灯市集(秋季)活动上,一支由瓯·嗨国际传播中心组织的留学生表演队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眼光。这是瓯海区以传播中心为主阵地,组织学校海外传播官以短视频、直播宣讲等形式开展对外文化传播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

  瓯海区下辖温州唯一的大学城,温州市11所高校中有9所落地于此,汇聚了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今年6月,瓯海区委宣传部与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校地合作仪式,成立温州市首个“校地合作”海外传播中心——瓯·嗨(Ou·Hi)国际传播中心。随后,该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文化交流、民俗体验等对外文化传播活动,进一步扩大对外传播声量,讲好温州发展故事,展示温州城市形象。

  与此同时,瓯海区还打造了“云课堂”等系列海外互动新模式。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夏令营瓯海营共吸引了来自西班牙、意大利、德国、英国、美国等国家的156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众人相约“云端”,共同开启为期10天的中华文化“云学”之旅。此次活动也是瓯海区与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在校地合作框架下开展的一次华文教育活动。

  通过与温州大学华侨学院的合作,瓯海区目前已开设“云课堂”700多场次,连续举办多期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关爱侨界留守儿童夏令营、中华文化大乐园等活动,参与线上课堂学习学生数达1.82万余人次,办学成果受到海外华校、侨团、侨胞和中国侨联的高度认可。

  连结侨团 加强海外联络

  瓯海区是著名侨乡,有近12万华侨华人旅居法、意、西等世界102个国家和地区。在瓯海近百年的华侨史上,诞生了一批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的杰出侨领。

  去年,瓯海区的侨胞、留学生在温州肯恩大学齐聚一堂,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旨在让瓯海侨胞侨眷、留学生传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继续回报桑梓、服务社会。

  活动通过“现场+视频连线”形式,让英国、美国、法国、意大利、德国等国家的10个海外侨团通过视频连线参与到了党史学习中。中共温州市委党校副教授郑智成通过“革命救国”“建设兴国”“改革富国”三个篇章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在中国梦分享会环节,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结合自己在法国的经历,畅谈海外侨胞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反哺家乡的热切愿望;温州大学吴桂初教授通过自己投身低压电器开发的经历,提出要把自己的事业同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最大程度实现个人奋斗的价值与意义……

  瓯海历来重视海外联络工作,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只是其中的“一幕”。近年来,瓯海着手打造的“侨务全球通”跨境为侨综合服务平台更是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为“国际版”,迄今已在法国、意大利、巴西等6个国家设立8个服务点,办理事项包括了瓯海区17个部门的108个事项。

  中外融合 推进海外传播

  乡村,是中国社会文化中的一个典型符号。

  当一个深目高鼻的“老外”,被泽雅村民邀请回家喝自酿的老酒,其中既有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也有都市与村落生活的交融。这个“老外”叫Alex,来自英国,穿越了大半个地球,来到了中国温州。

  Alex有几个瓯海区泽雅镇的朋友,工作之余,他经常跑到泽雅玩,被那里的美深深吸引。“爬到山上去看巨大的夕阳或者日出,我很喜欢。”Alex说。于是,他把瓯海的山水美、人文美拍成视频,在国外视频网站上播放,成为外国人了解中国的一个小窗口。

  去年4月,青年创业者陈双龙带领20多人的团队落户泽雅镇,成立禹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他们和Alex合作,打造了“泽雅老外”IP。

  在短视频平台搜索“泽雅老外”,你就能看到Alex的泽雅生活点滴,他会骑着温州传统的馄饨车走街串巷,会体验完整的泽雅造纸技艺流程,也会在豆腐坊里夹起热油中滋滋作响、两面金黄的盐卤豆腐鲞,让线上粉丝隔着屏幕食指大动。

  如今,这个聚焦泽雅山水、非遗、美食和特色产品的账号,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累积了数十万粉丝和千万点击量,也间接打响了泽雅农特色产品的“名头”,为泽雅乡村带来流量与财富。

  “温州的乡村这么美,我要推荐给外国朋友,让他们来走一走、看一看。”Alex说。(陈晓光 庄苗苗)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