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暨大学子畅谈祖国印象-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此心安处是吾乡|暨大学子畅谈祖国印象

2022年11月21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广州11月21日电 (马海燕 蔡敏婕 韦杰夫)电子支付快捷、网络交易平台发达,城市间交通便利、高楼大厦平地起、文化多元包容......这些是4名分别来自日本和港台地区的暨南大学学子对祖国印象的关键词。在他们眼里,这里既有大城市的繁华,也有现代化农村的田园生活;既有多元包容的文化生态,也有繁荣富足的发展能力。

  近年来,内地经济高速发展,吸引了一批港澳台侨青年前来学习和生活。

  来自台湾的李明翰由于父母工作的关系来到大陆。此前,他只能通过网络媒体了解大陆。但是在大陆生活的这10年,他见证了这里经济腾飞,民众生活的改善。例如,移动支付便利日常,凭台湾居民居住证即能刷卡进站乘坐高铁。他希望大陆和台湾能实现高铁互通,如同港珠澳大桥连起粤港澳一样,这样他就能带着台湾朋友“逛吃”大陆,感受不同菜系的特色。

  12岁便离开中国的日本华侨杜智鹏说,每年回来都会有不同的变化,“例如在几年前,我们在四川的一个小城市买了房,那时候高楼不多,但如今我的家已经被新盖的高楼‘包围’”。作为新闻系学生,他希望通过自己擅长的领域向世界介绍祖国,并推荐他们听听京剧。“如今与外国朋友说起中国,都很有底气和自豪感。”他说。

  从小在香港长大、现在暨南大学就读广告专业的叶莹慧表示,广告行业需要大市场支撑,而内地拥有这种优势。疫情之下,内地发达的电商温暖她和在异地的家人。此外,叶莹慧向往农村生活,在广东清远,她第一次放烟花,还看到农村的发展。

  出于对内地的好奇,香港刘潇瑜也选择到暨南大学就读新闻系。通过在广州的3年“磨炼”,她的普通话终于不再“塑料”。热爱旅游的她,利用学业之外的时间行走内地,一边走一边拍。从四川成都通过318国道往川西一带游玩,她惊讶于内地城市和乡镇的发展速度,她也会与少数民族朋友交谈,学习多元文化,增进见识。

  他们希望海外的朋友和港澳台朋友能亲身到内地走一走,感受这里的人文气和烟火气。(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