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瓯海:多彩“五社” “侨”见未来-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温州瓯海:多彩“五社” “侨”见未来

2022年11月23日 11: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微改精提 城乡共富 | 浙江温州瓯海:多彩“五社” “侨”见未来

  依山搭建健身步道供人散步健走,傍水种下香花绿植修饰街边巷道,山野空地变身露营好去处,闲置房屋转型民宿、咖啡吧……近日,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后的温州市瓯海区丽岙街道五社村成了广大游客的打卡点。

  五社村是2019年村规模优化调整后,以梓上、后东、路溪、上胜、梓河等5村融合成立的新村。总人口3320人,侨胞1982人,华侨遍及20多个国家,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侨村”。

  共同富裕,美丽先行。近年来,该村立足“侨”“花”特色,通过“微改造、精提升”的美丽模式,全力打造“侨乡风情·乡村田园”的城市慢生活空间,让昔日无人问津的“侨村”蝶变为侨乡韵味的省级未来乡村。

  五社村建立“1+2+N”共建机制(“1”即党建联盟,“2”即村委会和监委会,“N”即海外共建理事会、志愿服务小组、老年戏剧社等组织),把村两委所谋所划与村民进行共享,实现信息交互,共同讨论适合五社村发展的最佳方案,既引导广大村民主动献计献策、出工出力,又激发华侨参与村庄发展建设的投资热情。

  与此同时,该村推行卫生环境自理、空间环境自拆、人居环境自整的“环境三自法”,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和居民生活品质;启动美丽溪流、美丽田园、美丽长廊、美好家园等项目建设,推进美丽乡村精品线打造,村容村貌焕发新姿。

  “微改造、精提升”之后,五社村尝到了因地制宜谋发展的甜头,同时也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侨村”发展的富裕路。

  “通过几年的‘微改造、精提升’,我们五社村未来乡村的雏形也有了,环境也变好了,也吸引了广大侨胞回乡创业、投资,既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又激发了村庄的经济活力,带动了村民的共同富裕。”五社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乡村的建设是一个不断创新、不断改革的过程,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可以向广大群众展现时尚、独具特色的乡村风采。(朱建波)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