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第三极”蓬勃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南自贸港“第三极”蓬勃发展

2022年11月25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海口11月25日电 题:海南自贸港“第三极”蓬勃发展

  作者 张月和

  实际利用外资(同比,下同)增长224.3%,货物进出口增长36.5%,集装箱吞吐量增长31.2%……2022年前十个月,作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儋州洋浦展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儋州是海南省土地面积最大的城市,洋浦经济开发区是承接自贸港政策的“样板间”。海南去年年底决定推动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今年5月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推动发展儋洋经济圈,打造继海口、三亚之后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第三极”。

  儋洋一体化发展为诸多产业落地实施提供契机。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剑波日前透露,海南炼化100万吨乙烯项目已建成,该项目带动多个下游企业落地洋浦。它们都是洋浦计划打造“油头—化身—新材料尾”石化产业链条上的一环。

  石化产业在海南工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据海南省儋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发展局介绍,洋浦将围绕生物降解材料、高端聚烯烃和工程塑料等领域布局项目,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石化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此外,儋州洋浦近期在海上风电、航运物流等领域发展动作频频。大唐(海南)海上风电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3日在洋浦经济开发区正式揭牌,该公司执行董事张新宇表示,海南自贸港和清洁能源岛建设给企业在政策层面提供了利好条件,在儋州洋浦发展海上风电产业前景良好。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的洋浦现代进口食品加工产业园日前也在洋浦临港经济物流区正式落地,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前港、中仓、后厂的全产业链条,推进洋浦港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

  目前洋浦已构建起以洋浦港为中心,连接中国国内沿海、东盟各国主要港口,远达大洋洲、非洲的集装箱航线网络。

  儋州市市长邹广说,洋浦将持续深化国际船籍港政策,吸引国内外航运企业在洋浦开通航线,争取年内开工建设洋浦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等重大港航基础工程。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于涛受访时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尤其是做大航运产业,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儋州洋浦的作用至关重要。全岛封关运作是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号工程”,作为自贸港“样板间”和封关运作“压力测试区”,在强化防范风险的基础上,儋州洋浦可以在销售税改革等方面作出更多探索。

  日前,海南省发文强调用好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在更大范围内试行“零关税”和“低税率”政策,研究推进“简税制”,确保如期顺利封关运作。

  邹广称,未来儋洋一体化发展将在海南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制度有效实施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压力测试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拓展。同时,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对标国际知名湾区和自贸港城市建设环新英湾自贸港新城。(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