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新会:用好涉侨解纷机制 纠纷“云”化解 司法护侨益-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新会:用好涉侨解纷机制 纠纷“云”化解 司法护侨益

2022年11月29日 15: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会区用好涉侨解纷机制

  纠纷“云”化解 司法护侨益

  南方日报讯 “我们分隔两地,现在又处于疫情防控时期,找人、送达、开庭方面都存在困难。好在有这个平台,顺利地把事情办好,感谢你们!”近日,一起涉侨跨国离婚案件在江门市新会区人民法院(下称“新会法院”)进行“云调解”,生活在新会的赵女士与身在美国旧金山的孔先生通过网络连线,仅用半小时便达成离婚协议。

  据了解,赵女士与孔先生于2019年在新会区登记结婚,后孔先生移居到美国旧金山。双方因长期分居,导致感情破裂,赵女士提起离婚诉讼。受疫情影响,孔先生无法回国办理相关事宜。

  基于此情况,新会法院承办法官启用涉侨纠纷调解中心平台,协同新会区侨联化解纠纷。在海外涉侨调解员、旧金山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陈永兴会长的协助下,新会法院迅速联系到身在美国的孔先生,大大缩减跨国送达时间。

  庭上,在海外调解员的见证下,承办法官对孔先生的身份信息进行了核对,并对调解笔录及协议内容进行了远程确认,双方当事人就离婚事宜顺利达成一致协议。

  近年来,新会法院立足本地侨乡侨情,整合院内外力量,拓宽涉侨司法服务渠道,充分利用“海内海外联动调解,线上线下多元共治”的涉侨多元解纷机制,着力化解涉侨矛盾纠纷。2022年以来,该院涉侨民事案件调撤率达66.7%,维护侨胞权益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涉侨纠纷调解中心”平台由新会法院和新会区侨联联合共建。依托该平台,新会法院已在美国、加拿大、巴西等建立5个海外涉侨纠纷调解站,选聘海外涉侨特约调解员9名,为海外华人华侨提供跨域法律咨询,协助送达、跨域调解等服务,切实破解涉侨纠纷诉讼程序复杂、周期长、费用高等难题,减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诉累。

  黄绍侦 李霭莹 何雄伟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